日本学者实验证明“微塑料”会通过水和饵料蓄积在鱼的体内

2022年12月29日16: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29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由日本北海道大学和东京农工大学组成的研究团队12月26日在专业杂志上刊发的一份实验报告指出,添加在“微塑料”中的化学物质会溶解在水中,或者会进入饵料中被吸收并蓄积在鱼的体内。而添加剂中还存在着对生物机体有害的物质。

微塑料是指直径在5mm以下的微小塑料,然而塑料不管变得多么小,也不会自然分解。现如今,这种微塑料在大海中大量漂浮,已经成为社会问题。

该研究团队在实验室中重现了两种情况比较严重的污染环境。一种是将深海鱼饲养在每公升水中含有微塑料500微克的水槽中,另一种是将摄取了微塑料的甲壳类动物糠蝦作为饵料投入到饲养深海鱼的水槽里。

此后,该研究团队发现,添加剂中的阻燃剂成分出现在吃了糠蝦饵料的深海魚的肌肉组织中,且浓度比野生深海魚高了大约9倍。 (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