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通过更重视核电的能源新方针

2023年02月13日08:2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政府通过更重视核电的能源新方针

  新华社东京2月10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内阁会议10日通过“以实现绿色转型为目标的基本方针”(简称“基本方针”),明确了要最大限度利用可再生能源与核能。针对核电站在一定前提下服役可超过60年、以及研发和建设新一代核反应堆等内容,媒体称这是日本能源政策的重大转变。

  日本经济产业省当天发布的资料显示,“基本方针”重提了日本政府2021年发布的第六版能源基本计划目标——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与核能发电占比分别达到总发电量的36%至38%和20%至22%。

  “基本方针”保留了福岛核事故后“原则上40年,最长60年”的核电站服役期限规定,但同时允许在严格安全审查的前提下,核电站停运接受审查的时间可以从中扣除,这实际上使核电站服役超过60年成为可能。

  “基本方针”还提出致力于研发和建设采用新安全机制的新一代核反应堆,但仅限于替代已决定报废的原有反应堆。

  为支持企业的脱碳投资,“基本方针”计划今后10年发行20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31日元)新国债。当天的内阁会议还通过了规定新国债发行方针等内容的绿色转型推进法案,但法案还需提交国会审议通过。

  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日本政府和民众对核能利用一度趋于谨慎,核电占日本国内发电总量的比例从2010年的超过25%下降到2019年的不足6%。但现在日本政府既要为核电站服役期限“松绑”,又筹划建设新一代核反应堆,媒体称这是日本能源政策的重大转变。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