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年努力 日本山形市的家庭年均拉面消费金额重返榜首

2023年02月10日17: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清爽的“凉面”。(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2月10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在日本外食拉面的消费中,山形市2022年的户均消费金额再次超过新潟市,时隔一年重新夺回第一的宝座。

日本总务省7日对外发布的家庭支出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日本每户家庭在外食拉面的消费金额方面,山形市的平均支出达到1万3196日元(约合人民币682元),在全国位列第一。山形市在2020年之前曾创下8连冠的成绩,这次是2021年被新潟市夺走第一之后的再度反超。

7日上午8点半,在山形市政府办公楼内,几名当地的拉面店主和市政府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消息后特别高兴。第二名的新潟市平均支出达到1万2573日元,比山形市少了623日元。紧随其后的是仙台市排在第三。

据山形县政府介绍,对当地人来说,拉面与烤肉、寿司一样重要,会经常出去吃或点外卖在家吃,也是招待亲朋好友的好饭食。在曾连续70年创下最高气温纪录的山形市,“凉面”自然是夏季最受欢迎的乡土料理之一。而“和风”荞麦面也是当地的特产,并成为当地很多拉面店的必备菜品。

前年被新潟市抢走第一名的时候,在山形市内外形成了不小的话题。受此影响,山形市的印刷公司“大风印刷”于是在2022年4月制作了扭蛋机奖品“拉面钥匙扣”,并与很多拉面店联动开展限定活动,通过在一定期间内免费升杯等优惠活动刺激消费。

此外,当地的一家拉面店店主阿部胜重还与很多同行一起,向市政府建议“为重新夺回第一之名,希望将拉面也作为旅游资源进行宣传”。之后,山形市政府对此作出回应,拨款约2300万日元预算在宣传方面进行支持。(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