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近6成日本中小企业计划给员工涨工资

2023年03月30日17: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30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商工会议所此前面向全国中小企业开展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58.2%的中小企业表示计划在4月之后给员工涨工资,与前一年的45.8%相比出现大幅增长。

然而,多数企业也坦言,这是在业绩没有改善的情况下、应对人手不足问题的“防御性加薪”。

报道称,涨薪幅度为“2%以上”的企业高达58.6%,与前一年相比增长15.3%;涨薪“4%以上”的企业达到18.7%,与前一年相比增长12.6%。

然而,在计划涨薪的中小企业中,有62.2%的企业表示经营业绩并没有改善。日本商工会议所相关负责人指出:“企业虽然面临经营困难,但为了应对物价上涨以及提高员工士气而涨薪的情况较多。”

日本商工会议所于今年2月面向日本全国6000多家中小企业开展了这项调查,最终收到3300家企业的有效回复。(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