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银发网红”人气高涨 实现跨年龄层交流

2023年04月14日16: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4日电 据朝日电视台报道,目前活跃在日本社交媒体上的高龄群体“银发网红”数量迅速攀升,俘获了各个年龄层的粉丝,已成为一种社会流行趋势。

NTTdocomo移动社会研究所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60~69岁群体的智能手机等的手机持有率高达93%,SNS利用率占80%;70岁~79岁群体的手机持有率为79%,SNS利用率超过50%,呈持续上升态势。

日本朝日电视台此前采访了一名88岁的女性沟井喜久子,其开通推特账号已有13年,拥有10万名以上的粉丝。沟井向记者介绍,起初开通推特账号只是为了让儿子放心,她完全可以独自生活,没想到大家都很喜欢,于是决定继续做下去。沟井曾发推文表示:“新的一天又要开始了。随着年龄增长,每一天都异常宝贵,因为明天也许就不会到来。”

88岁的沟井喜久子每次吃饭前都会先拍照再上传到网上。

如今,沟井每次吃饭前都会先拍照上传到网上,引发众多网友评论,如“蔬菜水果种类丰富,有益于身体健康”“有沟井女士拿手的鸡蛋烧,真是豪华午餐”等。对此,沟井感到十分开心,“在网上即使不用出门,也可以和大家像朋友一样交流,这对于老年人来说十分重要”。

一名60多岁男性称在视频网站油管上创建了自己的频道。

记者在街头走访时,一名60多岁的女性表示自己在Facebook、LINE和推特上均开设有账号。一名60多岁男性称在视频网站油管(YouTube)上创建了自己的频道,并上传自己演唱的经典民谣。网络上还有很多老年人与自己的孙女等一同跳舞的视频。对此,一名20多岁的女性表示,老年人笑容满面,希望自己的奶奶也能效仿,这有助于身体健康。

今年已经92岁的游戏博主森滨子,因玩非常刺激的游戏与高龄的反差感而产生独特的魅力,其在油管上的粉丝超过56万。森滨子拥有四十年以上的游戏经验,很多网友留言,称赞其高超的游戏技能。2020年,当时90岁的森滨子还被世界吉尼斯记录认定为世界最高龄游戏主播。

凭借被多只小猫围坐共进早餐的照片在网络一炮而红的铃木祥藏,其实是日本栃木县那须町长乐寺的住持。目前,长乐寺的推特粉丝超过26万,油管粉丝达14万。很多从社交媒体上了解到该寺的民众从日本各地前往参观,年过花甲的铃木对此感到十分惊讶:“没想到会这么受欢迎。”起初开设账号只是为了宣传寺庙的墓地分销,自从上传了铃木与小猫相处的照片之后,人气暴涨。从2019年起,他还以“那须的长乐寺”名义陆续推出了《寺(福)猫》《6只猫与住持》等摄影散文集。

75岁的柴崎春通是一位水彩画家,因其“可爱的笑容”在全世界广受欢迎,油管粉丝已逾160万。柴崎一手包揽了策划、拍摄等工作,七年的油管博主经历让他意识到某些事情的重要性:“在社交媒体时代,多是同一代人相互交流。如果通过某种媒介,实现让不同年代的人相互交流,就可以相互学习和彼此影响,走上正确的道路。我认为,也许这就是像我这样的老年人运营社交媒体账号的价值吧。” (编译:许可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