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海外日裔将成日“永久居民”,日本网民争议

2023年06月08日08:4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第四代海外日裔将成日“永久居民”,日本网民争议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时事通讯社6日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出入境管理厅决定引入一项新制度,即居住在海外的第四代日裔将被给予“永久居民”的身份。

日本现行有关海外日裔的制度于2018年推出,以便接纳生活在巴西、秘鲁等国家的第四代日裔融入日本社会。其中,18-30岁的第四代日裔在日本居留期限最长为5年,且家庭成员不能陪伴左右。居留日本期间,第四代海外日裔必须接受亲戚、寄宿家庭或雇主等“支持者”的日常生活支持。

拟议的新制度将允许那些在日本居留满5年的第四代日裔获得“永久居留权”,只要他们掌握一定的日语能力等,新规定也允许其带着家庭成员一起生活。

该制度获得不少日本网友的支持,但也不乏质疑声,“日裔巴西人就是巴西人,日本政府为何要给这些外国人永久居住在日本的权利?这项制度难以获得民众的接纳和许可。” (李晓)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