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日本為何頻頻申遺為殖民侵略史正名

2015年05月17日10:17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5月15日訊 5月4日,日本文部科學省文化廳宣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咨詢機構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已將“日本明治時代的工業革命遺產·九州、山口及相關地區”的23處設施列入申遺“建議名單”。7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屬的世界遺產委員會將在德國波恩舉行年度例會,評定是否把它們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日本此次申遺項目因涉嫌為近代殖民擴張、野蠻侵略的歷史正名,受到中、韓等國堅決反對。

渾水摸魚 多處遺址與侵略戰爭相關

可以說,日本這次申請的“明治日本的產業革命遺產”中充滿大量參與二戰侵略罪行的工廠和企業。

這一申遺項目大體涵蓋1850年至1910年,涉及鋼鐵冶煉、造船、煤炭等行業。這些遺址中,有的確實建造於明治維新之前的幕府時代,例如韮山反射爐、集成館等,但更主要的項目建於明治維新后,與日本在明治時期及此后發動的系列侵略戰爭密不可分。

例如,位於福岡縣境內的“舊官營八幡制鐵所”。它用甲午戰爭賠款興建,二戰前是日本最大的國營鋼鐵廠,在日本侵略擴張歷史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二戰時,日軍所用的軍艦、坦克等重武器大量採用了八幡生產的鋼材。從1905~1945年,日本從中國撫順共計掠走近兩億噸優質煤炭,主要供給的就是這座鋼鐵廠。1938年侵華日軍佔領湖北大冶,瘋狂開採當地鐵礦,7年間掠走優質鐵礦420萬噸,主要供應的也是這裡。

還有,項目中的“三菱重工業長崎造船所”。這個造船廠建造的神風型驅逐艦“白露號”參加過1937年淞滬會戰,戰列艦“霧島號”曾偷襲過珍珠港,戰列艦“日向號”、“武藏號”更曾是日本海軍聯合艦隊的旗艦,而“天城號”,則是截至目前日本乃至世界最后一艘在戰爭期間毀損的航母。

(責編:陸曉鷗、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