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歷史 開創未來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座談會側記

2015年08月09日09:24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8日電(記者 劉軍國)2015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將於9月3日隆重舉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其目的是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8月7日下午,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在東京舉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座談會,30多名中日兩國學者和日本民間友好團體代表參加。兩國與會者一起回顧了70年前人類社會共同經歷的那段不幸歷史,特別是那場戰爭留下的深刻教訓,表達了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中日友好的共同心願。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在座談會上表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爆發時間最早、歷時最長,中國軍民長期牽制和抗擊日本侵略軍的主要兵力,付出了巨大民族犧牲,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程永華稱,強調牢記侵略歷史、明確戰爭責任,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為了銘記戰爭教訓,珍視來之不易的和平,防止悲劇重演,更好地開創未來。程永華強調,日方隻有正視歷史,明確顯示對戰爭責任的態度和對受害國人民的誠意,才能面向未來翻開歷史新的一頁。

隨后,中日兩國代表紛紛發言。

日本國際貿易促進會理事長笠井爚雄首先表示,那場戰爭是由日本發動的侵略戰爭,日本是戰爭的加害者,必須要切實反省。日本正是接受了波茨坦公告才結束了戰爭,波茨坦公告對日本戰敗之后包括領土在內的諸多問題作出明確規定。

(責編:陸曉鷗、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