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使館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 日本學者參加

2015年08月09日09: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駐日使館舉行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座談會

中國駐日使館舉行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座談會

圖為座談會現場情形。 王健 攝

數十位中日兩國學者和日本民間友好團體代表,7日下午參加了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舉行的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座談會。

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在座談會上指出,通過舉辦這樣的座談會,一道回顧70年前人類社會共同經歷的那段不幸歷史,特別是那場戰爭留下的深刻教訓,表達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中日友好的共同心願,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他強調,尊重歷史是對子孫后代最大的責任。前事不忘,后事之師。戰后中日關系的重建和發展,建立在日本正確對待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的基礎之上。

他表示,值此戰后70周年重要時間節點,即將發表的“安倍首相談話”就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那場侵略戰爭釋放何種信息,受到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日方隻有正視歷史,明確顯示對戰爭責任的態度和對受害國人民的誠意,才能面向未來翻開歷史新的一頁。

他並提到,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同亞洲鄰國和睦相處,是日本人民從戰爭慘痛歷史教訓中獲得的最重要啟迪,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都不希望日本偏離這一正確軌道。

(責編:陸曉鷗、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