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方最近一直試圖拉幫結派炒作南海問題

2016年05月14日10:17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3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知道日本方面最近一直在試圖拉幫結派炒作南海問題、抹黑中國。

有記者提問:據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日與到訪的科威特首相賈比爾舉行會談,一致認為中國試圖單方面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的做法正使東亞安全環境變得嚴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對此做出上述回答。他還指出,剛才我已經說到,大家也都注意到,昨天,中阿合作論壇第七屆部長級會議發表的《多哈宣言》已經闡明了有關立場。這是包括科威特政府高級代表參加並簽署的一個宣言。這個宣言強調,阿拉伯國家支持中國同相關國家根據雙邊協議和地區有關共識,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爭議問題。我剛才也強調了,這個《宣言》還特別指出了,應當尊重所有主權國家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依法享有的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的權利。所以,我們認為,這個立場還是跟中國政府的立場一致的。

在這兒我還想提醒一下,在南海這個問題上,好像本月初共同社也報道過說日本外相訪問老撾的時候,跟老撾方面在南海問題上達成過什麼共識,后來也被証明不是老撾政府的立場。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希望有關媒體能夠尊重基本事實。

(責編:陸曉鷗、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