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逐鹿爭創歷史——東京奧運會曲棍球項目前瞻

2021年07月23日08: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群雄逐鹿爭創歷史——東京奧運會曲棍球項目前瞻

  新華社東京7月22日電(記者吳書光)東京奧運會曲棍球項目將於24日開始小組賽角逐。作為奧運會的熱門比賽項目,本屆賽事雲集了奧運領獎台常客,阿根廷男曲和英國女曲更是力爭首次衛冕。可以料想,冠軍之爭將異常激烈。

  7月20日,中國女子曲棍球隊隊員在訓練中。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本屆奧運會曲棍球男女各12支球隊,除了東道主日本男女曲參賽外,澳大利亞、阿根廷、印度、西班牙、新西蘭、荷蘭、德國、英國、南非均實現男女隊雙雙參賽,其余的男隊是比利時和加拿大,女隊則是中國和愛爾蘭。其中,愛爾蘭女曲也是24支球隊中唯一一支首次參賽的隊伍,荷蘭則是在奧運會曲棍球項目上獲獎牌最多的國家,共計5金、6銀和6銅。盤點參賽隊,也在一定程度上能窺見曲棍球項目熱度與實力分布的格局。

  資料圖:2016年8月19日,英國隊球員在賽后慶祝奪冠。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裡約奧運,男曲前兩名分別是阿根廷和比利時,英國和荷蘭分別摘得女曲金銀牌,德國則包攬了男女曲銅牌。倫敦奧運會,德國男隊成為金牌得主,荷蘭亞軍,澳大利亞位居第三。女隊冠軍是荷蘭,阿根廷和英國緊隨其后。這次東京奧運會則是澳大利亞和荷蘭女隊第十次參加奧運會,可見強隊圈子就那麼大,她們常常輪番登上領獎台。

  7月20日,中國女子曲棍球隊隊員谷丙鳳(右)在訓練中揮杆擊球。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在東京奧運會男曲項目中,八金得主印度、上屆冠軍阿根廷、雅典奧運冠軍澳大利亞個個都有奪冠渴望。特別是印度男隊有一項紀錄保持至今,男子曲棍球此前共23次進入奧運會項目,印度男隊參加了21屆。目前國際曲棍球聯合會主席也來自印度。

  資料圖:2016年8月18日,阿根廷隊球員在賽后慶祝。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從2000年到2012年,阿根廷女曲曾連續四度登台領獎。但直到2016年,才由阿根廷男曲捧回該國歷史上第一枚奧運會曲棍球項目金牌,書寫了阿根廷曲棍球歷史新篇。五年之后,許多球隊大換血,阿根廷期盼用衛冕再續輝煌。

  上屆亞軍、世界排名第二的比利時男曲也摩拳擦掌希望更進一步,但由於實力相近,他們需要在與荷蘭、德國、英國等小組賽對手的競爭中經歷苦戰。不出意外,四支強隊將攜手小組出線。

  資料圖:2018年9月1日,日本隊球員在贏得點球大戰后慶祝。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 攝

  值得一提的是,東道主日本男曲不容小覷,他們在雅加達亞運會“咸魚翻身”戰勝四支排名更高的球隊,一舉奪冠。這次主場作戰,登台拿獎是最低要求,金牌才是最終追求。

  女曲方面,北京奧運亞軍得主中國女曲與阿根廷、澳大利亞、新西蘭、西班牙和東道主日本隊同組,其中澳大利亞1996年和2000年兩奪冠軍,西班牙是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冠軍,阿根廷也多次進入前三名,大家都瞄准獎牌,小組前四競爭必將拼得難分難解。

  7月20日,中國女子曲棍球隊守門員李冬曉在訓練中。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從世界排名上看,排名第11的中國雖然點球大戰擊敗比利時晉級奧運,但排名落后於其余四支球隊,僅列日本之前。不過,2017年以來,中國女曲從未戰勝過日本,而25日中國女曲首戰即是面對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金牌得主日本隊,中國女曲能否取得“開門紅”異常關鍵。中國女曲姑娘們必須全力出擊,方有望在隨后小組前四的角逐中佔得先機。

  資料圖:2019年3月3日,中國隊球員谷丙鳳(后)在比賽中和荷蘭隊球員默斯拼搶。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另一個小組中,奪冠大熱門荷蘭女曲將挑戰上屆冠軍英國,以及德國以及愛爾蘭、印度和南非隊。在兩屆奧運金牌得主、澳大利亞籍主帥艾莉森·安南帶領下,荷蘭人近年來摧城拔寨,先是2018年奪得女子世界杯冠軍,然后在2019年和2021年分別成為國際曲聯職業聯賽和歐洲冠軍。

  2004年至2016年,荷蘭女曲入圍了全部四場奧運會決賽,並在2008年和2012年贏得金牌,但在2016年屈居亞軍,錯失奧運三連冠,盡管如此,算上1984年奧運會冠軍,荷蘭女曲已是三金得主,她們這次來東京也是志在必得。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