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合作秘書處舉辦“疫情背景下的中日韓農業發展和鄉村振興”線上研討會

2021年07月23日08: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日韓合作秘書處舉辦“疫情背景下的中日韓農業發展和鄉村振興”線上研討會

中日韓合作秘書處舉辦“疫情背景下的中日韓農業發展和鄉村振興”線上研討會

  中新網首爾7月22日電 (記者 劉旭)當地時間21日下午,中日韓合作秘書處舉辦主題為“疫情背景下的中日韓農業發展和鄉村振興”線上研討會。本次研討會是秘書處成立十周年系列研討會第五次會議,邀請中日韓農業農村領域知名專家,解讀三國農業和鄉村振興政策,分享鄉村振興優秀案例。

三國專家積極研討。 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供圖

  三國專家積極研討。 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供圖

  研討會由首爾大學名譽教授、韓國農村經濟發展研究院原院長鄭英一主持。政策部分,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就中國鄉村振興取得成果作了介紹,表示中國鄉村振興的政策思路將圍繞“堅持正確的產業安全觀,在WTO政策框架下扶持農業發展,堅持抓好農村重點改革任務,堅持農業對外開放不動搖”展開。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農業政策主任兼助理教授大口篤志提到,日本在疫情期間通過拓展銷售渠道、解決勞動力短缺、為農民提供資金支持等政策來減小疫情對社會和經濟的影響,確保農業農村的可持續發展。韓國農村經濟發展研究院研究委員李明基介紹了疫情期間韓國農業農村的社會經濟變化,並就”韓版新政“如何引領農業和鄉村發展進行了解說。

與會嘉賓合影。 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供圖

  與會嘉賓合影。 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供圖

  案例方面,三國專家介紹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鄉村振興優秀事例。中國農業大學國家鄉村振興研究院副秘書長唐麗霞介紹了昆明市都市驅動型鄉村振興模式。該模式以昆明市為中心,利用都市動能驅動鄉村振興,促進不同發展要素在城鄉之間的流動。日本弘前大學教授平井太郎介紹了青森縣鲹澤町的小型農業企業通過人力資源創新、管理創新、培育創新等方式應對當地人口減少,實現農業農村可持續發展。韓國農村經濟發展學院高級研究員沈載憲介紹了忠清南道舒川縣韓山面的數字游牧型鄉村振興,通過擴展數字生活和吸引年輕人返鄉為鄉村發展注入活力。

秘書處副秘書長姜度好致閉幕辭。 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供圖

  秘書處副秘書長姜度好致閉幕辭。 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供圖

  秘書處道上尚史秘書長在開幕致辭中強調了中日韓在農業農村領域交流的重要性。他提到,中日韓定期召開農業部長會議,討論三國在農業農村領域的挑戰與合作,並確定“鄉村振興”為重點交流與合作領域之一。道上秘書長表示,秘書處支持中日韓農業合作,積極落實部長會議成果。除舉辦本次線上研討會,秘書處還將在疫情后舉行三國農村青年領袖交流項目。副秘書長姜度好在閉幕致辭中表示,農業和農村的興旺發展離不開社會各界的協力合作,也離不開各國之間的交流與協作。

  農業農村是中日韓重要發展議題。三國享有相似的農業資源和特性,但農業和鄉村發展步伐不盡相同。互學互鑒將有利於三國和其他國家實現共同發展。新冠疫情給全球農業農村發展帶來沖擊,三國應進一步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應對全球性危機帶來的挑戰。本次研討會為三國在農業農村領域的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據悉,三國相關部委、地方政府、農業科研院校、商協會、企業,以及國際組織代表超過200人參加會議。(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