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學院副院長江瑞平:改善中日經貿關系任務艱巨

2016年09月27日18:4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27日電(記者孫璐 滕雪)第十二屆北京-東京論壇9月27日9時在東京開幕。當天下午舉行的經濟分論壇以“結構改革新局面與中日合作”為主題,現場匯集了20位中日兩國經濟領域代表性企業高管、研究專家及有宏觀經濟政策執行經驗的人士。中日方嘉賓各抒己見,針對中國經濟結果調整和日本經濟增長的形勢,並圍繞日本和中國的結構改革各自所需的對策等課題展開討論。 

圍繞當前中日經濟關系,外交學院副院長江瑞平在發言中給出了“形勢嚴峻,任務艱巨”的評語。他指出,近年來中日經貿關系的相互依存和互利程度明顯弱化,相當程度上影響了中日兩國間的政治誠信。經濟互利弱化和政治互信降低的惡性循環,使得中日關系當前陷入嚴峻局面。

江瑞平

數據顯示,一方面,2015年中國對日貿易下滑了7%,日本直接投資在中國引進外資總額的比重,在近三年下滑了4.1%。另一方面,近年來日本對外直接投資最明顯的趨勢為從中國大陸向東盟轉移,對華經貿在日本的對外經貿關系中地位出現大幅下降。江瑞平指出,中日間經濟如何擺脫當前困境,所肩負的任務非常艱巨。他建議,雙方應從處理好四點關系著眼,為改善中日經貿關系共同努力。

首先,應處理好政治意圖與經濟利益之間的關系。兩國政府、政治派別及個別的政治家,不應該單純考慮到自己的政治利好,影響中日關系的大局。其次,應該處理好政府引導和企業參與之間的關系。企業界應呼吁兩國政府從促進企業合作、促進兩國經濟發展的角度,採取促進雙邊關系發展的友好政策。

第三、要處理好優先領域與拓展合作之間的關系。傳統的中日經貿關系,包括雙邊貿易和日本對華直接投資方面都出現了一些問題,但中日雙方應著眼未來,進一步地尋求中日經濟關系發展的創新理念,擴大發展的空間。

第四、要處理好雙邊關系與區域合作之間的關系。中日是亞洲的第一第二大經濟體,承擔著搞好雙邊關系,共同推進區域經濟合作,共同推進區域穩定繁榮的重任。任何一方都不能只是考慮單方面的利益,影響到區域總體的穩定和合作。

江瑞平呼吁,中日作為全球第二、第三大經濟體,應該在全球經濟的發展過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盡快通過合作來推動全球經濟走出當前困境。

第十二屆北京-東京論壇由言論NPO、中國國際出版集團共同主辦,近500位來自中日兩國政界、經濟界、學術界、傳媒界的嘉賓和代表出席。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