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火爆炸,日本前自衛官緣何走上不歸路?

朱超、劉秀玲

2016年10月25日08: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縱火爆炸,日本前自衛官緣何走上不歸路?

接連焚燒自家住宅和汽車,隨后進行自殺式爆炸,72歲的日本老人栗原敏勝23日的一連串極端行為,導致一死三傷,引發日本社會強烈震動。

這不僅因為日本雖然自殺率高,但自殺式爆炸並不多見。更因為,這名退役自衛官一直做事認真、誠懇,在同事朋友間有著很好口碑。這樣一個外表溫和的人,出於怎樣的絕望走上毀滅之路?

栗原曾在陸上自衛隊航空學校服役擔任氣象分析教官

【不把事情搞大就沒有人關注】

“我希望我的博客能廣受關注,但卻隻有寥寥幾個訪問者。必須把事情鬧大,”前陸上自衛官栗原在10月9日的一篇博文中寫道。

栗原自稱深感“絕望”,最初起因是女兒患上精神疾病。他與妻子對女兒的治療方案看法不同,因此關系逐漸惡化,后被妻子以“家暴”為理由起訴離婚。敗訴離婚后的孤苦本就讓栗原深感不滿,屋漏偏逢連陰雨,他用來養老的1500萬日元(約95萬人民幣)因為抵押到期被沒收,金錢上的困境,讓栗原愈發偏執。

栗原在不同的博文和視頻中,多次提及“會用一場永遠不會被社會忘記的行動來結束生命”“此刻我覺得結束被孩子老婆斬殺的人生更加幸福”“離開地球的日子可能來到了”“走的時候一個人太孤單”等等。但是直到自殺,栗原這些話也沒有引起太多關注。

他曾經批判“現代社會不把事情搞大就沒有人關注”,最終用燒掉自己一切財產后自殺並傷及無辜的方式達到被銘記的目的。

自殺前,栗原燒毀了自己的家和汽車

【年紀大變成“粗大垃圾”?】

日本通常被認為是男權社會,而自衛官更應該是強勢力量的象征,但事實並非如此。按照《產經新聞》報道,自衛隊一直是日本自殺高發群體,自殺率最高達到全國平均水平3倍以上。社會地位不高、待遇水平下降加上生命危險程度的提高是重要原因。

退役后的自衛官生活也不輕鬆。自衛官的退休年齡在55歲左右,比一般職業通常退休年齡60歲左右早不少。雖然退休后一次性領取的退休金還算豐厚,但是由於退休年齡早,加上職業特殊,“再就業”限制較多,自衛官退役后的出路實際上非常困難,生活拮據的大有人在。

栗原在宇都宮市的一處公園自殺身亡,栗原的尸體在爆炸中毀傷頗重,現場一張長椅中部被炸斷,周邊一些自行車倒在地上。

與夫人的離婚是壓垮栗原的原因之一,然而這種“熟年離婚”的現象在日本並不少見。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自1980年至今,日本社會中白發伉儷離婚案例翻了近兩番,其中絕大多數的訴訟是妻子在丈夫退休之際提出的。許多伺候了丈夫一輩子的日本主婦,不想在孩子長大成人之際,再替一個笨拙不堪的老頭伺候三餐,兼做看護。而75歲以上“后期高齡者”,每月的窗口醫療負擔要增加一倍,更促使她們決心在高齡前期,就把丈夫當“粗大垃圾”打發掉。

正如栗原曾在網絡上悲愴地抨擊道,“家庭法院就差說讓我老了進監獄過日子了”。年紀大了,就沒有用了。這究竟是栗原一個人的悲哀,還是日本整個社會的悲哀?(記者朱超、劉秀玲,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