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獲安徒生獎 演講對修改歷史者敲警鐘

余鵬飛

2016年10月31日13:53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村上春樹獲安徒生獎 演講對修改歷史者敲警鐘

據日本共同社10月31日報道,今年丹麥“安徒生文學獎”得主、日本作家村上春樹(67歲)30日在童話大師安徒生的家鄉丹麥奧登塞出席頒獎儀式,在英語演講中表示,“無論建起多高的壁壘,嚴酷地將外來者排除在外,隻顧自己利益來改寫歷史,結果仍隻會傷害自己。”

雖然村上並未明確說明壁壘和外來者等措辭指的是什麼,但這一發言估計是對於歐洲等全球各地日益嚴峻的對難民和移民等“其他人”的排斥情緒和試圖修改歷史的勢頭鳴響了警鐘。

村上在這篇以《影子的意義》為題的演講中提到了安徒生的作品《影子》,講述了主人公的影子不知不覺中脫離了主人開始獨立,最終導致了可怕的結局,指出“不僅是個人,所有社會和國家都有影子,和個人一樣需要相互面對。”他表示,“不面對的話,未來影子可能會變得更強大,並重新回來。”

村上獲得了50萬丹麥克朗(約合人民幣49萬元)和源自安徒生作品的“丑小鴨”銅像。

安徒生文學獎評委會去年11月宣布將獎項授予村上。他們對村上作品的評價是“將古典的敘事方式和流行文學、日本傳統、夢幻般的現實以及哲學性的討論大膽融合在一起的力量,足以擔任安徒生功績的繼承者。”

安徒生獎設立於2007年,旨在表彰安徒生對世界各國作家的影響,村上是第五位獲獎者。此前的獲獎者中包括《哈利·波特》系列的作者、英國著名作家J·K·羅琳。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