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老人出游安全 日本旅行團醫療器械全

2016年11月19日10:49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一名看護用特制輪椅推著老人在夏威夷海邊旅游。

退休了,有錢有閑的老人也開始向往外面的世界,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出去旅游。但是,如何能保障他們旅行的安全,就成了一個重要的問題。在日本,旅行團為老人安排出游時,醫療器械裝備齊全,無微不至地照顧旅途中的老人。

《生命時報》記者了解到,日本的社會養老制度非常完善,老人的養老金除了支付日常開銷,還會有一定的剩余,很多老人就會把錢花在旅行上。他們最喜歡的旅行目的地是歐洲和美國。他們不像年輕人那樣喜歡自由行,因此,保証他們安全的“重任”就落到了旅行團肩上。

為了確保人身安全,旅行團都會讓團員購買一份1000日元(約合人民幣60元)的強制人身意外保險,以防萬一。旅行團在制訂線路時,會根據團員的身體情況,適當減少景點、參觀地並適當增加休息和用餐時間。每一次出發前,旅行團的領隊都會細心地詢問每一位老人的身體狀況、睡眠質量及飲食習慣等。一些有條件的旅行團還在旅途中聘用2~5名看護,負責照顧患病的老人,費用由老人及旅行團分擔。

在出發前,旅行團除了會准備各種常備的藥品,還會准備血壓計等設備,隨時監測老人的身體狀況。若有老人行動不便,旅行團還會在旅游大巴車上准備輪椅、拐杖、擔架等。到了目的地后,旅行團的領隊還會詳細考察老人們下榻的酒店,特意挑選有方便老人使用的浴缸、無障礙廁所等設施的旅店。

在旅行過程中,為了避免大巴司機疲勞駕駛帶來安全隱患,日本出台了《旅行行業法》,規定旅行團的大巴必須每行駛兩小時就要休息15分鐘,還必須做行車記錄。若司機疲勞駕駛,會被處以巨額罰款,旅行團則面臨停業整頓。 

(責編:周欣一、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