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淨先進輔助設施到位 日本公廁這樣管理

2016年11月28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干淨先進輔助設施到位 日本公廁這樣管理

說起公共廁所的管理,日本是一個很好的案例。無論是在飯店、商場,還是在地鐵車站或街邊小飯館,廁所的牆壁、地磚和衛生潔具等都锃亮潔淨,也沒有馬桶漏水或廁所門插銷壞了等煩人的問題。最重要的是,這些廁所都沒有難聞的氣味。這一切,源自上世紀80年代在日本興起的“公廁革命”。

位於日本靜岡縣的伊東市,是日本“公廁革命”的發起者之一。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伊東市把公共廁所看作自己的“臉面”,在各觀光景點設置了一些外觀特殊的廁所,干淨清潔是標配。

1985年,日本成立了日本廁所協會。協會提出“創造廁所文化”的口號,每年都舉行“十佳公共廁所”的評選活動。在日本,公共廁所投入使用后,清潔和管理工作很多是由居民志願者承擔的。近年來,日本還注重開發便於殘疾人和其他有特殊需要的人群使用的廁所,新一代廁所一步步地走進日本人的日常生活。

日本的公共廁所管理有以下特點:

(一)細致入微的干淨整潔。現階段,坐便式的抽水馬桶在公廁中普及度越來越高,但它也有明顯的缺點——不太衛生。因此,日本人對墊圈衛生十分在意。除打掃者對墊圈細心消毒之外,很多廁所還備有揮發性很強的消毒液,用紙擦在墊圈上,可很快殺死病毒和細菌﹔許多公廁配有紙墊,成摞地挂在牆壁上,撕一張放在墊圈上,用完可以沖到下水道。

(二)注重科技元素的引用。在一些醫院,除了一般的紅外線感應器小便池外,還有許多配有腳下電子秤的馬桶。在使用馬桶時,電子秤會測出用廁人的體重,旁邊的扶手會量出血壓、心跳,馬桶內的化驗儀器會分析出糞便中的蛋白質、紅白血球和糖分,這些數字會在廁所內的屏幕上顯示,同時又會作為資料輸往電腦健康中心。

(三)輔助設施配備到位。日本很多公共廁所門口的標志是“化妝室”。進“化妝室”上廁所,不需要自備衛生紙。所有公共廁所都配有專用手紙,柔軟吸水。據統計,日本人一天的如廁用紙量是8米左右,僅次於美國、加拿大,居世界第三位。

(四)奢華享受不白給。據報道,在日本東京,休息日上街逛商店,上廁所是一筆不小的開支。上一趟普通廁所需要的費用折合人民幣十幾元至幾十元不等,上趟高級廁所可能要花費到200元人民幣以上。有的高級廁所,在如廁時可以選擇播放不同類型的音樂,女性上廁所時還可以按鍵發出抽水馬桶的聲音,把上廁所的尷尬聲音遮蓋住。還有些高級蹲位的設計更是出人意料,竟然像個單人沙發——到底是在上廁所還是在享受,讓人傻傻分不清。不過這一切都有一個前提,那就是一分錢一分貨,想上好的廁所,簡單,掏錢吧。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