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滑雪巡回賽FWT落地長野白馬 滑野雪或將成為吸引外國雪友的又一利器

2016年11月28日09:0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28日電 (劉戈)綜合日本媒體報道,世界最具權威的自由式單板、雙板滑雪巡回賽(Freeride World Tour,簡稱“FWT”)將在日本長野縣白馬村舉辦,這也是FWT首次“落地”亞洲。

作為FWT的預選賽,2017年1月13日至18日,“Freeride Hakuba”(自由式滑雪白馬賽)將率先在白馬開賽。

新聞發布會現場

賽事帶動白馬魅力 挑戰滑野雪帶動外國滑雪客

在談及FWT落地白馬的意義時,白馬村旅游局的代表理事太田文敏表示,以FWT大賽落地長野、白馬村躋身世界一流的山區休閑度假勝地為契機,白馬村將致力於吸引外國游客、帶動當地旅游經濟的發展,同時也將宣傳推廣山區滑野雪的安全教育。他表示,趁FWT大賽召開之際,白馬村將從FWT大賽20年中零死亡記錄中進一步學習安全管理經驗。

在談及與長野白馬村合作的意義時,FWT比賽聯盟“FWT Management S.A.”集團CEO哈雷伍茲表示,在FWT大賽20年的歷史中,牽手白馬是FWT向前邁進的最大一次步伐。他表示,白馬村的山形富於變化,又擁有世界上最好的雪質,再加上白馬村近100年歷史的滑雪文化,這對FWT首次落地亞洲來講,白馬村是獨一無二的選擇。

Mastercard、長野八十二銀行、三菱UFJ NICOS 公司等金融合作伙伴在談及合作的目的時表示,多方銀行同業者將合力推進白馬村的無現金結算環境的建設,促進旅游經濟帶動的輻射效應,最終促成地方經濟的發展。

野雪愛好者在長野白馬挑戰滑野雪的樂趣(資料圖)

小山村的世界夢:躋身世界一流的滑雪度假勝地

在滑雪勝地長野縣境內,外國人常去的地方有志賀高原以及由白馬村與小谷村組成的“白馬村區塊”。其中,白馬村地處北阿爾卑斯的山腳之下,夏天涼爽適宜登山,冬天降雪多造就了眾多的滑雪場,所以這裡兼具避暑和冰雪運動的兩副面孔。白馬村這裡共聚集了大小11個滑雪場,其中的八方尾根滑雪場是1998年長野冬奧會的會場之一,借助冬奧會白馬村早已名聲遠播海內外,使得原本沉寂的山村成為了雲集中外游客的避暑與滑雪勝地。

本次與FWT的合作,白馬村是想要借助賽事向世界宣傳山區滑野雪的刺激與挑戰,在世界滑雪圈再次樹立“去白馬滑雪”的知名度以及吸引更多的外國游客。

在FWT 預選賽的類別中,“Freeride Hakuba”被定為“4星級”,也就是最高級別。按照得分排位,從世界各國選出大約40名選手出場。此外,從FWT一級類別的“Freeride World Tour”中,大約有10名選手作為嘉賓選手出場。對於東道主,FWT還在白馬設置了日本選手的特別參賽權,從事前召開的“2星”入門級比賽中選出日本選手參賽。

野雪愛好者在長野白馬挑戰滑野雪的樂趣(資料圖)

滑野雪帶動白馬旅游 中國成了重要的目標市場

隨著人們親近自然的熱情高漲,冬季雪上運動不再僅限於雪道上的滑雪體驗,像“滑野雪”“自由式滑雪”之類的利用山體外形一邊享受山體變化帶來的挑戰一邊享受滑雪的自由式滑雪人氣高漲。

日本作為冬季的知名滑雪勝地,優質的粉雪已經被世界各國滑雪愛好者認可,甚至在海外誕生了一個新詞“Japow”,也即是Japan(日本)與 Powder Snow(粉雪)新造出來的詞匯。在這些粉雪粉絲的追捧下,過去3年裡,前往白馬村的歐美、澳大利亞為首的外國滑雪愛好者增加了2倍多。

此外,2018年的平昌冬奧會、2022年的北京冬奧會,2屆冬奧會連續在亞洲舉辦,給亞洲帶來一股冬季奧林匹克風,亞洲國家興起了一股冰雪熱,滑雪技術年年翻新。這也給白馬村帶來新的發展機遇,特別是冰雪投資熱情高漲的中國,成了長野白馬必爭的海外市場之一。

利用FWT以及預選賽的影響力,白馬村意在借賽事提高在全球的知名度與影響力,利用冬季滑雪與夏季避暑兩張牌,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滑雪度假。

除了冰雪市場,向FWT學習在海外培育起來的雪山管理頂級技術與經驗,不僅提高滑野雪的安全意識,也趁機利用與金融機構、IT公司的合作推進旅游基礎設施的建設,也是長野白馬村考量的因素。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