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升至60.7%

王歡

2016年11月28日13:08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媒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升至60.7%

日本共同社11月26、27兩日實施的日本全國電話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為60.7%,較10月上次調查的53.9%有所上升。內閣不支持率為30.4%。上次支持率超過60%要追溯到2013年10月調查。共同社分析認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陸續與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等首腦外交拉高了支持率。

據共同社27日報道,關於特朗普在選戰中提及增加日方負擔的駐日美軍駐留經費(又稱:體貼預算),86.1%的受訪者回答“沒有必要增加日方負擔”。9.2%認為“日方應增加負擔”。安倍准備繼續強調美軍繼續駐留對美日雙方有益,對經費維持現行水平尋求理解。

針對特朗普上任后美日關系的變化,回答“不會變化”有46.0%,佔比最多;37.0%認為“將會惡化”;6.8%認為“將會變好”。

關於日俄談判,53.2%的受訪者反對為推動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領土問題取得進展而加強對俄經濟合作。36.6%表示贊成。關於12月在山口縣舉行的日俄首腦會談能否取得領土問題進展,70.0%的受訪者表示“不抱期待”,隻有27.3%表示“期待”。

關於針對特朗普宣稱美國將退出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的今后日方應對,認為“即使美國退出也應推動”(43.5%)和“美國退出的話日本也沒有必要推動”(43.2%)的受訪者佔比相當。

關於在本屆臨時國會使TPP相關法案等獲得通過一問,“不限於本屆國會,應謹慎審議”(69.4%)和“沒必要使其通過”(12.6%)的否定意見佔多數。

從政黨支持率來看,支持日本自民黨的為44.9%、民進黨8.0%、公明黨3.9%、日本維新會4.1%、日本共產黨3.4%、社民黨1.7%、自由黨0.4%,守護日本之魂黨0.1%。回答“沒有支持政黨”的無黨派受訪者佔31.9%。【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