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瞄上日本自衛隊 系統遭入侵軍情或泄露

2016年11月30日08:1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黑客瞄上日本自衛隊 系統遭入侵軍情或泄露

日本多名防衛省內部人士27日透露,防衛省與自衛隊的大型服務器日前遭到黑客攻擊,陸上自衛隊系統被侵入。該服務器連接著日本全國的自衛隊駐地和基地,是防衛省與自衛隊基礎信息系統,具有很高的安全等級。

共同社報道,黑客沖破重重設防成功入侵日本軍事系統令不少防衛省官員“大驚失色”,擔憂陸上自衛隊內部信息可能已經泄露。

【軍事系統遭入侵】

共同社28日援引防衛省內部消息報道,今年9月前后,防衛大學與防衛醫科大學的電腦因點擊非法鏈接“中毒”,黑客利用中毒電腦入侵了日本“防衛情報通信基礎設施”(DII)。

DII是防衛省與自衛隊共用的基礎信息系統,防衛省內部以及防衛系大學、海陸空自衛隊都接入該系統。它採用內外網隔離方式,原則上封閉的內網不會受到攻擊。但共同社報道稱,由於每台電腦同時接入內外網兩個系統且二者並未徹底分離,在內外切換過程中暫時保存在電腦中的信息可以被共享。黑客可能利用這一漏洞實現入侵。此外,陸上自衛隊系統也有被侵入的痕跡。

確認黑客攻擊后,防衛省和自衛隊暫時全體斷網排查,同時提高了黑客攻擊防范等級。

【機密泄露引擔憂】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荻生田光一28日拒絕就個別網絡攻擊事實一一作出確認,稱這可能暴露日本的應對能力。不過,多名防衛省高級官員說:“這是危機性的、非常嚴重的事態,必須及早採取措施防止危機重演。”

共同社援引網絡安全專家的觀點報道,雖然日本防衛省自認系統堅固可靠,但攻擊者似乎採取了更高級的手法。這可能是一次“有外部國家參與、有組織的攻擊”。目前,日本方面尚未鎖定攻擊者。

這些網絡安全專家推測,實施此次入侵的攻擊者事先可能花費了大量時間對防衛省、自衛隊以及防衛大學等系統進行徹底調查,此類攻擊今后還會持續,日本必須及早採取應對措施。

日本慶應大學教授土屋大洋告訴共同社,黑客入侵可能使某些重要機密泄露,這將威脅國家防衛安全。土屋認為,不排除是“一些想要獲取日本軍事情報的國家策劃了這次網絡攻擊”。

自黑客攻擊在全球多發以來,日本防衛省不斷強化網絡安全防御。2014年3月,防衛省設置“網絡防衛隊”,24小時不間斷監視網絡通信情況,它還導入高級分析裝置,對各類情報加以分析。

日本自衛隊一名官員說,各國政府和軍隊信息網站時常遭到網絡攻擊,“日本也不例外”。(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