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掌握日本國會主導權 仍未放棄推進TPP過關

2016年11月30日13: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安倍掌握日本國會主導權 仍未放棄推進TPP過關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和執政黨本月28日決定把本屆國會會期延長至12月14日。

報道指出,該日程不僅意在促成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批准案和養老金制度改革法案獲得通過,而且還注重了12月15日即將舉行的日俄首腦會談和年底編制2017年度預算工作,反映出首相安倍晉三在國會運營上也掌握著主導權的實際狀況。

此外,還隱約可見其暗示再度延長會期,讓人意識到安倍“解散”眾院的可能性,有意牽制在野黨。

據報道,“在TPP上,有責任表明日本的姿態。希望(國會會期延長)至14日”。安倍28日在與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會談時,再度強調希望促使TPP早日生效。

安倍的立場是:盡管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表示將退出TPP,也不會對批評稱“沒必要隻有日本著急(應對)”的在野黨屈服。安倍身邊人士強調說“還沒有放棄促使TPP生效”。

報道指出,安倍如此強勢事出有因。共同社最新輿論調查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時隔三年再度超過了60%。政府高官自我夸耀說:“這是在全球率先實現與特朗普會談的外交成果”。他分析認為,雖然TPP前景不穩,但隻要支持率高,就不會遭受決定性打擊。

在養老金制度改革法案方面,政府認為即使因在野黨的強烈抵制國會審議陷入停滯,也不會成為嚴重事態。鑒於臨時國會最多允許延長2次,政府內也有意見稱“再度延長至聖誕節左右,也不是毫無可能”(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語)。

解散眾院通常在國會會期內實施,換言之,也就是國會會期內有解散眾院的可能性。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說:“如果搞不清什麼時候會解散,那麼首先疲憊的就是在野黨。”

報道還稱,日本執政黨原本預計不延長國會會期,也能促成重要法案獲得通過。但因為農相山本有二接連出現涉“強行表決”的不當發言等問題,日程被延誤,不得不延長會期。

日本參院方面曾出現了“如果延長到12月下旬,那就放心了”的意見,但政府認為通過把會期延至14日,就可以確保“最底線”日數。

這是為了在將成為“今年安倍外交的精彩場面”(自民黨資深議員語)的日俄首腦會談前一天結束國會議程,以完善讓安倍能夠集中精力會談的環境為優先。公明黨黨首山口在與安倍會談后,向記者表示“感到了希望推進(日俄談判)的強烈意願”。

日本政府基本決定編制寫入追加財政支出的2016年度第三次補充預算案,力爭根據自身的步伐推進政策,彰顯外交與內政兩方面的成果。

“最初的會期設定就過短。我們終究無法同意。”日本民進黨黨首蓮舫強烈反對執政黨延長國會會期的計劃。站在要求徹底審議立場上的在野黨反對延長的背景原因在於:未能制定出在今后國會審議中有效打擊安倍政府的戰略。

在野黨有過“成功體驗”,即通過批判“強行表決”特定秘密保護法和安全保障相關法,促成內閣支持率下跌。不過,11月雖然圍繞TPP批准案和養老金法案的“強行表決”接連實施,但相同的戰術此次卻未能奏效,困惑情緒擴散了開來。

對於日本政府和執政黨再度延長國會會期的動向,在野黨認為“根據延長的幅度,年底解散眾院也有可能”(民進黨干部語),加強了戒備。這是因為實際情況是:與共產黨等的候選人協調工作未有進展,與大選臨戰態勢相距甚遠。

民進黨干事長野田佳彥28日在記者會上自己談及了再度延長的可能性,大聲斥責說:“(政府和執政黨)在想什麼呢?不要把別人當傻瓜。”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