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App Everfilter被指侵權 可將照片加工為新海誠風

2016年12月06日10:0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Everfilter圖例照片之一,特效后的雲朵與秒速五厘米開頭幾乎完全相同

人民網東京12月6日電 手機App“Everfilter”因可將照片加工為動漫風而在網絡上走紅,近日其運營商因侵犯著作權向公眾道歉。據悉,利用該App加工出的照片風格與新海誠作品畫風類似,但網上有人指出,該APP中某些圖例與新海誠作品中的某些場景圖及其相似,懷疑其擅自使用了新海誠作品截圖。

Everfilter在Google Play和App Store中顯示的開發商為TopBuzz Japan,但其實際運營商為一家中國企業。該App日本版於2016年12月初上架,在推特與Instagram等社交網絡上受到網友們的歡迎。但同時,也有網友指出,該App在對圖片進行效果轉換時擅自使用了新海誠作品《秒速五厘米》《你的名字。》中的背景美術,是侵犯著作權的行為。

對此,該App運營商12月4日晚在推特及Facebook上回應道:“經調查,Everfilter在中國國內的使用已獲得著作權人許可,但目前發現海外版中也誤加入了該特效。”“我們將立即停止該特效的使用,並將聯系著作權持有者新海誠先生。”

目前,動漫制作公司CoMix Wave Films對新海誠作品著作權進行管理。據日本J-CAST News記者採訪得知,該公司表示“並未與該App有任何關聯,也並未予以許可”。而正在熱映的電影《你的名字。》的著作權管理方東寶株式會社,對於是否已予以該App在中國國內的使用許可,相關負責人也表示,“目前正在確認中”。

同時,使用該App需要輸入電話號碼等個人信息,因此網上也有人質疑其信息安全性。對此,該App運營商4日傍晚在推特上致歉:“軟件開發方錯誤地使用了軟件開發工具包(SDK)”,並對此問題進行了修復。(編譯:袁蒙 審稿:陳建軍)

(責編:袁蒙、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