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父母不幫孩子買房

李珍

2016年12月23日08:11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日本父母不幫孩子買房(異國生活)

中國的孩子在成年以后,要麼繼續與父母住在一起,要麼拿著父母的積蓄買房。但在日本,絕大部分父母不會給孩子買房,也不會住在一起。

據悉,日本的父母非常注重培養孩子的獨立精神,他們會告訴孩子,父母與孩子之間是通過情感維系的,而不是金錢。想要過上理想的生活,就要靠自身的努力,而父母則是他們強大的精神后盾。等到孩子成年后,一般就會搬到外面租房住。據統計,85%的年輕人在結婚時都是租房住的,真正買得起房的新婚夫妻隻有5%。可以說,日本人結婚沒有買房的傳統。

若父母出錢給孩子買房,孩子要繳納高額的“贈與稅”才能入住。根據2015年4月新頒布的法規,贈與稅的稅率約為23%。若子女與父母同住,則要根據本地區的房租均價,每月按時支付給父母房租,並且這部分租金要定時通過正式渠道繳納並報備給稅務局。據悉,若偷逃稅款超過10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0萬元),親子雙方都將會以“偷逃稅款”的罪名被逮捕,被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在日本,除了父母給孩子贈送財產,就連祖孫、兄弟、夫妻以及親戚間的財產贈送,也都要繳納贈與稅。2009年,時任日本首相的鳩山由紀夫,因為接受過84歲老母親的所謂“零花錢”,而遭到稅務部門的調查,最終不得不把錢還給母親。

除了贈與,日本的遺產繼承稅也一直是全球最 高的,為55%~70%。據悉,日本於2015年修改了相關法律,使得遺產繼承稅的門檻大大降低,與2009年相比,需要繳納遺產稅的人增加了近16個百分點。正是有了如此嚴格的規定,使得日本的社會財富得以重新分配,盡量實現了社會公平。▲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