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曹德旺:中國制造應借鑒日本先進經驗

2016年12月26日08:56  來源:中國網
 

“現在大家談到工業4.0,都瞄准了德國作為目標,但我和曹德旺在交流中都認為,日本工業制造的模式更應當成為中國制造學習的方向。”22日,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王石在中國國際商會2016年年會上的演講中表示,在品質和成本控制方面,以豐田模式為代表的日本制造主張將人的作用發揮到極致,或更應當成為中國制造業學習的先進方向。

“萬科是將日本同行作為自己的參照系”,王石在當天的演講中,毫不掩飾自己對日本制造的欣賞之情。王石稱,近年來,萬科正在推進3個計劃的實施,分別將1000名建筑工程師、1000名企業管理人員、1000名服務人員送到日本去學習和進修。雖然每一個計劃投入的成本都上億,但是這對提升公司整體競爭力有極大益處。“雖然日本經濟在經歷‘失落的20年’后,國際上有許多觀點認為日本的經驗不值一提,但是我認為日本在制造領域、服務領域等很多方面仍然值得中國學習”,王石認為。

近期,著名企業家曹德旺因對中國制造成本的言論而被推上“風口浪尖”,各類評論和文章刷爆“朋友圈”。面對輿論的發酵,曹德旺本人也出面回應說,自己指出問題絕非是要“跑路”,而是希望中國制造發展得更好。當天,王石主動提及了這一“輿論焦點”,並分享了此前他和曹德旺就中國制造轉型的一番“論道”。曹德旺說,現在很多人提到工業4.0,首先就以德國為目標,希望實現全盤工業自動化。然而,根據自己的實際生產經驗,制造業中機器人要全部替代人力,可能還得需要200年。中國制造的當務之急是學習日本制造在品質和成本把控方面的經驗”。 王石認為,以豐田制造為代表的日本制造,是將人力和機械自動化完美地結合在了一起,並且將人的作用發揮到極致。

在當天舉行的以“中國企業的國際領導力”為主題的中國國際商會年會上,包括王石在內的多位著名企業家發表了演講。王石認為,中國企業加快國際化的步伐,要憑借過硬的產品質量、更加關注環保、綠色,以此作為通行國際市場的“語言”。“未來的國際化競爭更多的會是圍繞質量的競爭”。王石認為,以房地產行業為例,從講求質量的角度出發,這個行業的競爭才剛剛開始。許多國際商會的會員企業,其產品質量都是在各行業處於領先地位,這也是中國企業深度參與全球市場競爭的前提。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