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又在“埋雷”

2016年12月27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日本又在“埋雷”

日本內閣會議日前通過了總額97.45萬億日元的2017年度預算案。其中防衛預算連續5年飆升,備受外界關注。

連續五年飆升

據《日本經濟新聞》消息,日本2017年度預算案的防衛費(包括美軍整編相關費用)創歷史新高,達5.1251萬億日元。比上年度之初增加1.4%,連續5年保持增長。如果算上列入2016年度第3次補充預算案,日本防衛省所提出的項目基本都獲得批准。

在2017年度最初預算中,自衛隊的艦艇和飛機等的修繕費明顯上漲,購買裝備產品的財政支出也增加了177億日元。據美國之音消息,此次防衛預算,日本不僅將建設西南警衛部隊,還將建造一艘配有高性能聲納系統的新型潛艇。此外,日本政府還重視離島防衛基地的裝備強化工作,購買兩棲裝甲車、F-35隱形戰機、新型空中加油機、大型運輸直升機等也列入預算。

不僅如此,日本海上保安廳的經費達到2106億日元,與2016年度最初預算案相比增加12%,也刷新了歷史紀錄。

安倍意圖明顯

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針對連續5年增加預算解釋稱,“這是根據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簡稱中期防)制定的”。她同時表示,在第三次補充預算案中大幅列入防衛費,是“考慮到2016年日本面臨的狀況”。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連續增長防衛預算是出於對周邊安全局勢的擔憂。該媒體指出,朝鮮在今年1月和9月進行核試驗,發射的中程彈道導彈范圍幾乎覆蓋日本全境。因此,強化導彈防御是包括日美韓合作在內的“緊迫課題”。然而更多分析認為,安倍此舉另有圖謀。“海洋安全環境受到威脅”不過是安倍為了轉移國內民眾視線而急於尋找的借口,其最終目的顯然是要使本國軍隊“走出國門”。

“日本增加防衛預算主要是為未來走向全球和保衛盟國安全提供軍費支持。”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接受採訪時稱,“日本想要成為一個擁有軍隊、可以發動戰爭的國家。安保法的通過讓它有了發動戰爭的權利,現在增加防衛力量則是為將來修改憲法之后日本成為有國防軍的國家做准備。”

擴軍趨勢不減

安倍擴充防衛預算,國內民眾和國際輿論指責不斷。日本共產黨書記局長小池晃譴責稱:“安倍政權的惡果將強加給民眾,在軍擴路線上暴走必會通往窮途末路。”在日文雅虎網站上,日本網民的留言幾乎全是不滿。英國廣播公司直言,為老齡化人口提供服務的社保法案已經讓日本經濟不堪重負,增加軍事和海保費用隻會繼續加重債務。

自2012年安倍第二次上台以來,日本在補充預算中列入巨額防衛費的傾向越來越明顯。日本防衛省相關人士稱,“不知道今后(防衛費的)增加趨勢會持續多久”。日本政府內部擔心,為了應對緊迫的東亞局勢,今后防衛費上漲會變得難以遏制。

“安倍最大的野心是通過修改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把日本變成一個 正常國家 。因此,日本未來的防衛費還會持續走高。這樣必將增加國際社會的不穩定因素,威脅亞太地區安全。國際社會必須對背著槍走向世界的日本保持高度警覺。”呂耀東說。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