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黃檗宗螺鈿漆器珍品回流宗祖隱元家鄉福建福清

2018年07月02日08: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黃檗宗螺鈿漆器珍品回流宗祖隱元家鄉福建福清

日本黃檗宗螺鈿漆器珍品回流宗祖隱元家鄉福建福清

  日本黃檗宗螺鈿漆器珍品回流宗祖隱元家鄉福建福清。 鄭鬆波 攝

  中新網福建福清7月1日電 (鄭鬆波)“這件七彩螺鈿漆器是當年黃檗宗弟子敬獻給宗祖的壽禮。”內藤香林1日告訴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會長林文清。當天,日本著名黃檗宗禪畫僧內藤香林到訪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向宗祖隱元禪師的家鄉福清捐贈一批黃檗文化相關字畫文物,並轉交一件七彩螺鈿漆器珍品。

  據悉,這件七彩螺鈿漆器是近日中日僑界熱心文化人士聯手從日本獲得,並委托訪閩的內藤香林將其捐贈給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

  這件螺鈿漆器為圓盤,直徑36厘米,通體為黑漆,盤中外圈上鑲嵌有“隆琦”字樣,內圈嵌有“福如東海、壽比南山”,中間則嵌有“關白”二字,漆盤背面中間鑲有一個“明”字。

  “隆琦”是明末清初時期福清黃檗山萬福寺住持隱元隆琦禪師的法名,他曾受邀東渡日本弘法,開創日本黃檗宗,並傳播中華文化,深刻影響了江戶時代的日本社會。

  據介紹,螺鈿是一種手工藝品。用螺螄殼或海蚌貝殼鑲嵌在漆器、硬木家具或雕鏤器物的表面,做成各種有光澤的花紋和圖形。日本螺鈿技藝由中國傳入,位列“日本的十大國寶”之首的,便是現存於正倉院的唐代螺鈿紫檀五弦琵琶。

  日本著名黃檗宗禪畫僧內藤香林到訪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向宗祖隱元禪師的家鄉福清捐贈一批黃檗文物。 鄭鬆波 攝

  內藤香林是日本黃檗宗西圓寺的住持,也是一位禪畫僧。他曾在北京舉辦過“中日佛教書畫藝術首展”,被中國佛教協會授予“中國佛教協會文化功勞獎”。此前,他也曾多次向福清捐贈黃檗書畫文物。“這個漆盤是日本黃檗宗僧人對宗祖的紀念物,體現了中日佛教師承關系,應該讓它回歸宗祖的家鄉,表達日本黃檗宗對祖庭的感情寄托。”

  受贈的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會長林文清表示,這件七彩螺鈿漆器的回歸,得到中日兩國相關人士的大力支持。該會將持續從海外回流黃檗文物,並對其進行保護和研究。以黃檗文化為平台,促進中日文化交流和民間友好交往。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