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駐大阪總領事王泰平:日本企業積極搭乘中國“一帶一路”快車促日本政府態度轉變

2018年07月02日08: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前駐大阪總領事王泰平:日本企業積極搭乘中國“一帶一路”快車促日本政府態度轉變

  新華網北京6月29日電(龍怡欣 胡曉格)日前,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協會系列圓桌會議——中日商協會圓桌會議上,記者對與會的中國亞洲經濟發展協會名譽會長、中國前駐大阪總領事王泰平進行了採訪。他在談到日本政府對中國“一帶一路”建設的態度時說,日本企業積極搭乘“一帶一路”快車的狀況,促使日本政府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態度發生轉變。

  近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稱贊“一帶一路”是“連接東西方和不同地區的有潛力的構想”,期待“一帶一路”倡議能為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貢獻,日本希望以此為目的同中方合作。

  對此,王泰平認為,日方態度的轉變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國整體經濟狀況持續保持穩中向好,呈中高速發展態勢。日本原先對中國經濟發展並不十分看好,實踐証明其估計完全是錯誤的。中國GDP不僅在2010年超過日本,而且隨后又逐年與日本拉大差距。面對中國這個龐大經濟體,選擇合作是大勢所趨。

  二是,日本企業積極搭乘“一帶一路”快車促使日本政府態度發生轉變。“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提出以來,引起沿線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反響。中國一直秉持對外開放的態度,致力於推進第三方市場合作。日本的一些企業已經參與了進來,爭搭“一帶一路”順風車。中日兩國企業求合作是客觀現實與發展需要,日本國內市場飽和,“一帶一路”開辟出了新的市場空間,這對於日本企業具有很強的吸引力。其中,日本大企業對待“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態度,更促進了日本政府態度的轉變。

  三是受美國因素影響。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后,立即宣布正式退出TPP,推行貿易保護政策,使日本意識到不能向美國“一邊倒”,應該把戰略意圖放在亞洲,促使安倍政府對中國崛起的認知產生了變化,由過去一味地隔岸觀火、乃至打壓,轉變為謀求合作。

  王泰平指出,日本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無疑將對中日關系產生積極影響,兩國經濟、政治關系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從這個角度說,這也是諸多日本企業促使日本政府改變對“一帶一路”錯誤態度和做法的明智之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