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佐賀義光: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最大的成果是實現了全球化

2018年07月02日13:4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久佐賀義光(吳穎 攝)
久佐賀義光(吳穎 攝)

人民網東京7月2日電(許永新 吳穎)久佐賀義光曾任三井物產株式會社第一任中國總代表,今年雖已86歲高齡,但依然精力旺盛,身兼數職,每天都醉心工作並樂在其中。日前,人民網駐日記者對久佐賀義光進行了採訪,請他介紹了他與中國的各種緣分。久佐賀義光於1932年出生於東京,在他上初一的那一年迎來了日本投降,二戰結束。受家庭的影響,他從小就會一些中文,后考上東京外國語大學中文系。曾先后被派往阿根廷和德國任職,1982年至1986年期間擔任三井物產株式會社第一任中國總代表兼北京事務所所長。

改革開放,讓美麗與時代同行

久佐賀義光介紹說,他第一次去中國是在1978年,當時召開了秋季廣交會,同時在那一年締結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改革開放前,“美”的概念對於中國女性來說更多的是勤勞與朴素的“內在美”。隨著中國開始實施改革開放政策,普通中國人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思想觀念也發生了變化。當時他所在的公司員工中有很多中國女性,久佐賀義光印象深刻的是,中國女員工開始注意裝扮自己,1984年開始抹口紅的女員工越來越多。

讓更多中國留學生感知日本

久佐賀義光在75歲時辭去了所有工作,但他並沒有因此閑下來,為了充分發揮自己會中文、西班牙語、德語、英語的特長,他決定去考取日語教師資格,向留學生教授日語。他現在教的是高級班,學生基本上是中國人和韓國人,其中中國人佔80%,韓國人佔20%。久佐賀義光不僅把日本報紙上的專欄文章加上注音與解釋,制作成日語教材,還幫助留學生修改畢業論文中的日語表述,一名中國留學生在其撰寫的博士論文中特意提到他的名字以示感謝。

改革開放為中國帶來全球化

久佐賀義光認為中國40年來最大的變化是實現了全球化。改革開放以前的中國普通老百姓幾乎接觸不到外國人,當時,哪怕是在中國國內從一個城市移動到另一個城市,如從北京到天津都需要辦理“外國人旅行証”。改革開放以后,中國引進了海外技術與資金,成立了很多合資公司(后來還出現了獨資公司),經濟與產業得到極大發展,目前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久佐賀義光表示,現在中國興起了很多民營企業,有些企業還走出國門到海外發展,普通老百姓也能自由到海外觀光旅游,很多中國人無需翻譯就能使用外語與外國人進行交流。久佐賀義光認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發展令人欣慰,這都是全球化帶來的成果。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