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葡萄酒入選日本地理標志產品 系山梨縣之后的第二例葡萄酒產地

2018年07月02日14: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2日電 綜合《日本農業新聞》報道,6月28日,日本國稅廳宣布北海道入選日本葡萄酒產地的地理標識產品。入選地理標識保護制度,旨在保護使用北海道所產葡萄在北海道當地釀造的葡萄酒。葡萄酒入選日本地理標識保護制度,本次是繼2013年山梨縣之后的第2例。

北海道內的26家葡萄酒庄組成的“道產葡萄酒懇談會”發起申請,目的是提高北海道葡萄酒的附加值,增加葡萄生產者的收入。

今后,北海道大學等機構構成的管理委員會將對具體的商品進行審查,合格商品將使用“GI HOKKAIDO”、“地理標識 北海道”等字樣用於產品包裝。

日本葡萄酒(資料圖)

“道產葡萄酒懇談會”標識,本次申請成功有助於提高北海道作為葡萄酒產地的知名度,有利於擴大包括出口在內的葡萄酒消費。

據分析,日本清酒、啤酒等酒類整體消費趨於下降的現狀中,日本產葡萄所釀造的日本葡萄酒的消費呈現出逆勢增長的態勢,備受市場矚目。

北海道的葡萄酒產量僅次於山梨縣、長野縣,位居日本國內第三。據日本國稅廳提供的數據,2016年度的北海道葡萄酒產量大約2495千升,佔日本國內的15%。

相比其他產地,北海道氣候偏冷涼,葡萄糖度高有機酸更豐富,成品葡萄酒在低溫向可以儲藏,因此葡萄酒的風味更濃。

作為北海道數一數二的葡萄原料產地,余市的農協組織“JA 余市”表示,今后將繼續供應高品質的葡萄原料。

據悉,日本的GI保護制度下,日本農林水產省負責農林產業物及其加工食品,而酒類則由國稅廳管轄。(編譯:劉戈 校對:陳建軍)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