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進美軍新基地建設引抗議

2018年07月03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推進美軍新基地建設引抗議

近日,日本沖繩縣民眾在邊野古美軍施瓦布軍營門前通過靜坐等方式,反對日本政府推進美軍邊野古新基地的建設工程。39歲的沖繩縣北谷町議會議員宮裡步,也在挨家挨戶募集民眾簽名,以此來阻止在該縣名護市邊野古建設新的美軍基地。

此前,100多名日本民眾乘坐著約70艘皮劃艇及數艘小船,高舉寫有“不得投入砂土”“反對邊野古新基地”等字樣的標語牌,高呼“不得建造基地”等口號,在邊野古沿岸近海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反對日本政府繼續推進美軍邊野古新基地的建設工程。日本民眾原本還計劃當天下午在陸地上舉行抗議集會,但因天氣惡劣不得不取消。

日本政府於去年4月啟動了邊野古近海的護岸建造工程,此后日本民眾持續在美軍施瓦布軍營門前通過靜坐等形式進行抗議,與防暴警察的沖突也接連發生。今年6月12日,日本防衛省沖繩防衛局告知沖繩縣政府,將於今年8月17日啟動駐日美軍邊野古新基地的建設工程,在海濱投入砂土填海造地,隨即引發民眾抗議的升級。

6月23日,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公開批評日本政府推進新基地建設的做法,再次表明堅決阻止新基地建設的決心。他表示,推進新基地建設不僅與日本政府有關減輕沖繩負擔的表態相悖,也與目前東北亞的和平潮流“背道而馳”。翁長雄志要求日本政府改變方針,並強調“與縣民一起阻止新基地建在邊野古這一決心不會動搖”。他說,如今追求和平成為大潮流,20多年前決定的將普天間基地搬遷至邊野古,恐怕已不是合適的解決方式。位於沖繩縣宜野灣市的普天間美軍基地一直以來飽受詬病,日美此前同意將其搬遷至邊野古地區,招致沖繩民眾的強烈反對。當地民眾不願意看到新基地的建設,而是希望能將新基地徹底遷出沖繩。

圍繞沖繩美軍新基地的建設,沖繩和日本政府經歷了從互相狀告、達成和解到談判破裂再次對簿公堂的司法斗爭。2015年,翁長雄志宣布取消前任知事發放的新建基地的行政許可,叫停新基地建設。之后,2016年12月,雙方的法律爭端以安倍政府勝訴告一段落,翁長雄志被迫撤回邊野古基地建設禁令。此后,安倍政府不顧當地反對重啟基地建設。2017年7月,日本沖繩縣政府正式向那霸地方法院提起訴訟,狀告日本政府違法推進邊野古新基地建設,要求予以叫停。今年3月,沖繩縣政府的這一請求被那霸地方法院駁回。沖繩縣政府表示不服判決,隨后提出上訴。記者 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3日 21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