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財務省次官空缺約3個月 將由主計局長岡本升任

2018年07月14日09: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7月13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財務省13日基本敲定,事務次官的職務在空缺3個月后,將由主計局長岡本薰明(57歲)接任。此前,前財務省事務次官福田淳一(58歲)4月因性騷擾問題辭職。

據報道,在因接連曝出丑聞而動搖的財務省內,事務部門“一把手”空缺已有3個月左右。后任人選方案出台后曾遭落空,一番波折之后結果還是回歸原本被看好的岡本,反映出了革新該省的困難度。

福田於4月24日辭職。此后,雖然財務省接連應對向“森友學園”減價出售國有土地相關文件篡改問題的調查、財政健全化計劃的修改等重要事項,但次官職位卻空缺。

長期空缺的背景因素在於考慮保護整個組織。政府認為,如果與其他省廳錯開時間、在國會會期內決定后任,那麼財務省會很顯眼,可能變成在野黨和輿論批判的標靶。因此在延長國會會期的同時,暫緩了決定人事安排。

其結果就是人選遲遲不定。一早就被看好是次官候補人選的岡本因森友文件篡改問題的國會應對受到了處分,因此認為要慎重的看法增多。與財務相麻生太郎關系密切的國際部門一把手、財務官淺川雅嗣(60歲)一度被基本決定平調為次官。在此之前,還出現了由主稅局長星野次彥(58歲)升任的方案。

最后,淺川堅決謝絕該任命等,精通預算編制工作的岡本的“穩定感”受到了期待。對於在次官人事上此前沒有風波的財務省而言,此次是極其罕見的歷程。

(責編:趙雯博、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