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暴雨災害后續:岡山縣災后清理工作困難重重

2018年07月16日09:27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日本暴雨災害后續:岡山縣災后清理工作困難重重

   日本暴雨災害發生后,據日本消防廳不完全統計,在廣島、岡山、愛媛等重災區,有大量民宅被完全或部分摧毀,近萬棟民宅遭到水淹。10天過去了,有些房屋經過民眾的努力,正在恢復居住的條件。央視記者在重災區之一的岡山縣看到,由於受到高溫天氣影響,災區清理工作困難重重,災民生活的恢復仍需時日。

  央視記者 李潔君:這裡是曾發生大范圍河水泛濫的岡山縣倉敷市。被洪水浸泡過的家具雜物混雜著淤泥堆滿半邊道路,在高溫下發出陣陣腐臭。災區的重建復原仍面臨重重困難。

  倉敷市是此次日本暴雨的重災區之一。當地市政府估計,這裡大約有4000多棟民宅被淹,造成約50多人死亡,數千人離家避難。

  災后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要把大量廢棄物品從受災房屋中搬離出去並清理干淨,但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為了防止疫情爆發,大批義工冒著酷暑專程從其它城市趕過來幫忙。

  災區志願者:洪水淹到樓頂,榻榻米進了水之后變得很重,很多災民是老年人,所以我們來幫他們清理。

  災害發生后,當地部分地區交通癱瘓,多條鐵路和高速公路仍處於停運或禁止通行的狀態,對物流和地方經濟造成不小影響。

  政府工作不力 災民對未來迷茫

   災區很多地方仍然停水停電,估計將在一段較長時間內給市民生活帶來影響。許多劫后余生的居民不得不搬到政府設立的臨時避難所避難。志願者為災民們捐贈了衣服、食物和各種生活必需品。雖然基本生活得以保障,但不少人還是對政府這次的救災行動有所抱怨。

   倉敷市災民:我家的房子已經不能住了,隻能把房子拆掉, 我想以后去申請廉租房,但很多信息都得不到,許多事情政府應該提前做好。

  目前,岡山縣的許多災民仍然無家可歸。他們也不知道到底能在避難所住多久。至於今后如何打算,他們感到無比迷茫。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