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精英團體的犯罪?從瑜伽道場走出的奧姆真理教

2018年07月16日13:32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媒:精英團體的犯罪?從瑜伽道場走出的奧姆真理教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日前,日本法務省對發動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等的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本名:鬆本智津夫)和該教骨干成員等共計7人執行了死刑。《日本經濟新聞》7月16日文章對奧姆真理教的歷史以及本質進行了回顧和分析。

從瑜伽館到“奧姆帝國”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麻原彰晃生於1955年3月,熊本縣人。由於視力障礙入讀盲人學校,從小就對身邊人表示想當政治家。畢業后在東京的補習學校認識了妻子,1978年結婚,婚后育有4女2子。后來在千葉縣開了一家針灸院和中藥房,1984年開設了奧姆真理教的前身——瑜伽道場“奧姆神仙會”。留著長發和長須的麻原宣稱自己擁有“空中懸浮”等超能力,並發布“世界末日(Armageddon)無法避免”等煽動危機感的預言。

很多教徒跟隨教主“出家”,切斷與家人的聯系並捐贈全部身家。到1988年左右,來到“富士山總部”的出家教徒有100-200人,在家修行的教徒達到3000-4000人。教團於1989年8月在東京都取得了宗教法人的許可,迅速發展壯大。

在教徒不斷增加的同時,教團內將為了實踐教義的殺人行為稱作“頗瓦(phowa)”並正當化。1988年10月,在修行中死亡的男性教徒尸體被燒毀,另一名知道此事后想要退教的教徒也被殺害。教內出現了對教團不利的人都要被“頗瓦”的異常思想。

1989年6月,一位名為坂本堤的律師成立了“奧姆真理教被害對策辯護團”,因此成為奧姆真理教的眼中釘。同年11月,麻原命令早川紀代秀、中川智正等6名教團骨干殺害了坂本堤律師一家。坂本律師及其妻子,甚至1歲的幼子均慘遭毒手。

1990年2月,為進一步擴大教團的勢力,麻原成立了“真理黨”並參加了眾院選舉,但參加選舉的25名教團成員全部落選。

在此之后,麻原開始憎惡國家,並立志顛覆日本政權建立“奧姆帝國”。奧姆真理教不僅仿制槍械,還在研究沙林毒氣、VX毒氣等生物武器。

在使用沙林和VX毒氣小范圍地實施過幾次攻擊之后,1995年3月,豐田亨、井上嘉浩、林泰男等人選擇清晨上班的高峰時段,實施了日本犯罪史上最惡性的地鐵沙林毒氣事件。這起駭人聽聞的恐怖事件造成了13人死亡,6000多人受傷。

事件發生2天后,日本警方對奧姆真理教在山梨縣上九一色村的總部進行了搜查。2個月后,抱著現金和食物的麻原在一處隱蔽屋內被發現。他所謂的超能力並未出現以幫助自己從警方的追捕中脫身。在經歷了二十幾年漫長的審判之后,麻原被判處死刑並於2018年7月6日被執行。

從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發生到現在已經過去了23年,從司法手續方面來說,奧姆真理教事件迎來了一個重大節點。但這一事件還遠遠沒有完結。外界一直試圖弄清事件中的各種謎團,而麻原在后期的審判中要麼沉默不語,要麼含糊不清地嘟囔一些莫名其妙的詞語,到最后都沒有親口解釋事情的真相。事到如今,仍有很多問題沒有找到明確答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