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島大學生自行研制電車 實現日本唯一一個無電車縣的“電車夢”

2018年07月19日13:1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19日電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為了在日本唯一一個沒有電車的地方、德島縣開通有軌電車,日本德島大學的大學生們正在研發制作蓄電池式小型電車。

在德島大學和日本鐵路公司JR四國的支持下,目前電車的底架部分已經研制成功,並能以4km/h的速度行駛。按照計劃,乘坐6人的電車計劃將在2018年完成試跑。

德島大學的大學生們希望,新研制的電車能在舊國鐵(日本過去的國有鐵道)廢棄的線路上行駛,帶動地區發展。

針對德島縣內沒有電氣化鐵路的現狀,對鐵路饒有興趣的德島大學理工科大二學生渡邊靖貴等14人組建了“阿波電鐵項目”,致力於當地的鐵路研制。

學生在做試驗(資料圖)

自己設計電車,從長野縣的鐵路展示機構轉手得來了車輪,經過大學生的奔走呼吁解決了電車零部件的問題。此外,大學生們還設計研制了木質座椅、可調節的電子設備、裝有電池的車身。

7月1日,新研制的電車在德島市的大學校園進行了試驗運行。當看到電車能以時速4km/h的速度緩緩行進時,大學生們在現場禁不住發出了歡呼聲。

德島大學綜合科學系的一名大二女學生興奮不已,急切盼望著德島縣內的首輛電車早日問世。

因資金不足而困擾的大學生通過網絡眾籌募集了資金,德島大學也提供了活動資金給與支持。同時,JR四國公司在設計方面也積極給予指導。

渡邊靖貴干勁十足,他表示,正是社會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才取得了重大突破,明年我們將努力實現電車能上線行駛。(編譯:張益益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