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會見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2018年08月03日08:1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王毅會見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新華社新加坡8月2日電(記者王麗麗)8月2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新加坡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議期間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舉行雙邊會見。

王毅表示,李克強總理時隔8年成功訪日,推動中日關系得到改善。安倍首相多次表示,中日雙方要化競爭為協調,這顯示了日方對華認知的積極變化。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雙方應回顧40年來雙邊關系發展的經驗教訓,切實鞏固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定的雙邊關系政治基礎。希望日方珍惜目前來之不易的改善勢頭,妥善處理有關敏感問題,不斷增加正能量,排除負面干擾,確保中日關系繼續沿著正確方向向前發展。中方願同日方加緊全面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加強在高技術和創新、第三方市場等領域務實合作。

河野表示,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成功訪日,日中關系回到正常軌道,在經濟等領域合作取得良好進展,日方對此感到高興。日方願意作出進一步努力,認真落實雙方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高層交往,推進在創新和第三方合作等領域合作。希望雙方積極加強青年交流,為雙方關系持續改善發展營造良好社會基礎。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