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學者齊聚杭州 共議“中國南宋史”挖掘與研究

2018年08月13日08: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日學者齊聚杭州 共議“中國南宋史”挖掘與研究

中日學者齊聚杭州共議“中國南宋史”挖掘與研究

  研討會現場。 錢晨菲 攝

  中新網杭州8月11日電(錢晨菲)11日,2018年杭州文史論壇暨中國南宋史及南宋都城臨安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浙江杭州召開。102位來自中國和日本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研討南宋歷史文化研究,為杭州建設世界名城提供歷史借鑒。

  研討會現場。 錢晨菲 攝

  公元1138年,南宋定都臨安(今杭州境內),杭州從州府上升為國都,進而成為當時世界上最為繁華的城市,這對杭州城市發展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南宋上承北宋,下啟元明,對中華文明和世界文明產生了重要影響。南宋理宗時期,程朱理學被正式確定為正統思想和官方哲學,壟斷了元、明、清的官方思想和學術領域達700多年,更影響了日本、朝鮮以及毗鄰東南亞國家的思想意識形態。盡管離南宋定都已880年,但南宋盛衰浮沉的歷史依然為當代所借鑒。

  中國宋史研究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包偉民指出,加強對該時期的相關研究,不僅有助於取得關鍵議題的突破,有助於加深對於宋代諸多方面的理解與認識,也可以從宏觀角度更為准確地把握不同歷史時期社會演變的特征。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