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年號將不僅限取自中國古典

2018年08月20日08:3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日本新年號將不僅限取自中國古典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共同社19日援引相關人士消息稱,明年5月1日新天皇即位的年號將改元,日本政府正在探討把日本的古典文學作品也納入年號候選名單中。從中國古典文學作品中選取年號名稱雖然是慣例,但在“平成”改元時,除了中國古典文學和東洋史學外,日本政府也曾秘密委托日本文學專家考慮新年號的候選方案。據悉,《古事記》《日本書紀》等作品有望被納入候選名單中。

  年號的使用最初源自於中國。在公元7世紀的飛鳥時代,日本首次採用了“大化”的年號。據此,在此后長達1300多年的歷史中,日本所使用的年號均出自中國古典文學作品,並沒有採用日本古典文學作品的先例。比如在平成改元時,作為最終3個候選方案的“平成”、“修文”以及“正化”均出自《尚書》《詩經》等中國古典文學作品。

  日本政府目前正在推進甄選工作,並計劃在明年2月以后公布新的年號名稱。關於年號的制定,日本政府要求必須是2個漢字、易讀易寫,且未被使用過等。同時,日本政府還要求提案人說明年號的意義內涵和出處。由於“平成”的年號與日本岐阜縣的“平成站“重名,“昭和”與中國明朝的“昭和王”一族重名,所以日本政府對於新的年號選取較為慎重。(陳洋)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