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也有“隱形貧困人口”?

2018年08月20日10:2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佛系青年”還言猶在耳,一個新的網絡詞匯又火了——“隱形貧困人口”。隱形貧困人口,指有些人看起來每天有吃有喝花錢毫不手軟,但實際上非常窮。

聽說鄰國日本也有“隱形貧困人口”這種說法?

詞條:隱形貧困

日語:隠れ貧困

讀音:かくれひんこん

 

“隱形貧困”一詞是經濟評論家荻原博子創造的,也是他著書的名字。指的是那些收入不低卻沒有存款,乍一看好像很富有,實則未來有陷入貧困的可能性。為什麼遠超平均年收入的家庭也會陷入這種“隱形貧困”?荻原博子認為,隨著稅收和保險費用逐年上漲,家庭開支面臨重重壓力,如果不改變消費方式,衣食住行等基本開支還是保持和原來一樣的水平,這才導致陷入“貧困”。哪些人容易成為“隱形貧困人口”?日媒總結了以下幾個特點。

1.不知道平時都把錢花在了哪些地方。

2.開通各種支付平台的自動扣款,導致花錢毫無感覺。

3.沒有存錢的習慣。

4.天生樂天派,覺得車到山前必有路。

5.日日盼望發工資的人。

6.常把“我請客”挂在嘴邊的人。

等等。

總之,導致人們容易變窮的習慣往往是“不怎麼善於管理金錢”。你中招了嗎?(編譯:張璐 校對:陳思)

 

(責編:陳思、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