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獎學金日本留學生:為促進日中民心相通貢獻力量

2018年08月23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促進日中民心相通貢獻力量”

8月17日,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教育處為2018年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的146名日本留學生舉辦送行會,他們即將從日本啟程開始赴華留學生活。

“我可以去清華大學留學了!”東京工業大學碩士一年級學生菱川涌輝激動地說,他將於下周赴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學習。兩年前,菱川涌輝參加了一個訪華交流項目,他被中國大學美麗的校園、優秀的師生,以及中國社會迅速發展、充滿活力的氛圍深深吸引,暗下決心將來一定要去中國留學。“我將努力學好漢語,深入了解中國文化,與更多中國朋友加深交流,希望成為日中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領域交流的橋梁。”菱川涌輝說。

中日兩國是一衣帶水的鄰邦,兩國在教育留學方面的交流源遠流長,對推動中日互學互鑒、共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教育處公使銜參贊胡志平介紹,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也是中日恢復政府間留學生交流40周年。40年來,累計有超過100萬中國學生留學日本,赴華學習的日本學生也有24萬多人,其中享受中國政府獎學金的有7000余人。

作為在日留學生的第一大生源國,中國目前有10.7萬留學生在日本學習,同時有1.4萬日本留學生在中國學習。今年3月,中日兩國教育部門就《中日教育交流五年計劃(2018—2022)》達成一致,為進一步推動兩國教育交流合作確定了方向和框架。

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間,中日關系的未來在青少年。北九州市立大學漢語專業畢業生中瀨古健10年前曾赴南開大學留學1年,如今已是一名演員。他9月即將赴北京電影學院學習電影表演,“日中影視各有特色,我希望去中國學習電影表演知識,將來多參與一些日中合拍電影,為促進日中民心相通貢獻力量。”中瀨古健說。

從事新媒體行業的舩田茂樹即將赴浙江大學學習媒體經濟學。他表示:“媒體是日中開展交流合作、促進民心相通的重要橋梁。我知道中國新媒體發展走在世界前列,希望能在中國學習新媒體相關知識,將來回到日本,通過新媒體工作促進日中兩國的相互理解。”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希望即將赴華留學的日本學生與中國同學和民眾多交朋友,深入了解中國社會,將來為增進日中友好貢獻力量。”全日本留華畢業生同窗會會長、日本眾議員近藤昭一曾於上世紀80年代初留學北京,當天也在會上分享了自己30多年前留學中國的經歷。

日本文部科學省大臣官房文部科學戰略官岩本健吾表示,現在中國在很多領域的經驗都值得日本學習,希望大家珍惜難得的留學機會,促進日中互學互鑒。

不知不覺間,兩個半小時的交流活動結束,大家依依不舍,紛紛留影紀念,互留聯系方式,對即將開始的中國留學生活充滿期待。(記者 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3日 21 版)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