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安全觀該改改了

2018年08月29日08: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的安全觀該改改了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 (記者 辛儉強)日本政府28日批准2018年版《防衛白皮書》。這份白皮書鼓吹朝鮮對日本是“史無前例且迫在眉睫的威脅”,繼續兜售“中國威脅論”的陳詞濫調。

白皮書把日本的周邊安保環境描述得極為嚴峻,字裡行間看似透著日方對自身安全的“強烈憂慮”。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當前,朝鮮半島形勢正朝著緩和的大方向發展,而日本卻配合美國繼續對朝施壓,並為美軍特種部隊提供針對朝鮮的訓練基地;在中國努力維護地區安全的時候,日本卻進一步強化防衛力量,2019財年的防衛預算申請超過5.2萬億日元(100日元約合5.9元人民幣)。這一預算案一旦確定,將成為安倍晉三2012年重新執政以來的“7連漲”並再創新高。

即使在日本國內,安倍政府的擴軍修憲行為也引起民眾不滿。本月初,143名日本民眾提起集體訴訟,指出新安保法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使日本卷入戰爭和恐怖襲擊的風險上升。

到底是誰該感到“憂慮”,明眼人都看得明白。日本政府整天把“周邊威脅”挂在嘴邊,渲染危機感,完全脫離真實的安全形勢和理性的安全政策,目的就是為其推動修憲擴軍找借口、做鋪墊。

日本政府這種“疑鄰盜斧”的做法,根子在於其安全觀出了問題。

與鄰相處之道在於修睦合作。日本尋求周邊安全的正確做法,應是對自己歷史的正確認識,對鄰國發展的正確認知,對時代潮流的正確把握,以正常和正確的心態來看待和發展與鄰國的關系。

日本扭曲的安全觀該改改了。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