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擬近期撤銷邊野古填海造地許可

2018年08月30日08: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沖繩縣擬近期撤銷邊野古填海造地許可

中新網8月29日電 據外媒報道,多名日本沖繩縣相關人士28日透露,該縣初步計劃於近期撤銷對美軍普天間機場(宜野灣市)搬遷目的地名護市邊野古沿岸地區的填海造地許可。

報道稱,安倍政府方面此前要求該縣將撤銷時間延后至9月30日投計票的知事選舉結束后,但縣內市町村議員選舉的投計票日集中在9月上旬,該縣認為有必要在此之前表達想法。此舉可能是為了給反對搬遷造勢,從而給知事選舉提供助力。許可被撤回后,中央政府擬採取法律對抗措施爭取使其失效。

已去世的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7月表示有意啟動撤銷手續,縣政府在翁長去世翌日的8月9日聽取了工程主體防衛省沖繩防衛局的解釋。沖繩防衛局要求再次提供辯駁的機會但遭縣方制止,相關報告已於20日完成。據稱翁長在養病期間曾對縣干部稱“因為是承諾,希望能撤銷”。

據相關人士透露,報告指出防衛局違反了獲批時的注意事項,未答應就工程的具體推進方式與縣政府協商等。此外還稱環保措施也不夠充分,在此基礎上得出防衛省主張工程正當的理由不成立。

若撤銷許可,搬遷工程將立即停工,但若法院認可中央政府的主張,重啟工程就成為可能。已經通知該縣的投入沙土作業也可著手展開。

圍繞邊野古搬遷,翁長以2013年時任知事仲井真弘多發出的許可存在法律瑕疵為由,於2015年10月將其撤銷。由於2016年12月日本最高法院下結論稱撤銷許可違法,中央政府恢復施工。中央政府原計劃最快於8月17日在護岸包圍的海域投入沙土,但之后推遲。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