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版防衛白皮書繼續渲染“周邊威脅”

2018年08月30日08:07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日新版防衛白皮書繼續渲染“周邊威脅”

8月28日,日本政府舉行內閣會議批准了2018年版《防衛白皮書》。這份白皮書繼續渲染所謂的“周邊威脅”,推進其以鄰為壑的政策,渲染“日本面臨的安全保障環境更加嚴峻”,並以此為安倍政府繼續進行軍力擴張制造借口,同時為將在今年年底制定新的《防衛計劃大綱》鋪路。

以鄰為壑渲染“周邊威脅”

針對已趨緩和的朝鮮半島局勢,新版白皮書雖肯定了朝美首腦會談共同聲明中寫入的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內容具有重大意義,但仍不忘繼續鼓吹朝鮮對日本是“史無前例且迫在眉睫的威脅”,比2017年版白皮書中“新階段的威脅”在表述上更進一步,強調日本對朝鮮的核及導彈威脅的認識並未改變。

白皮書涉華部分篇幅與2017年版相同,長達34頁。白皮書對中國常規軍事活動和正常國防建設妄加指責,重點借中國正當的海洋活動鼓吹所謂“中國威脅論”。

白皮書聲稱中國軍隊“單方面升級在日本周邊的活動”,並稱今后要加大關注力度。白皮書還介紹了5月中日軍事當局簽署的為避免兩國戰機和艦船在海上發生意外沖突而正式啟用“海空聯絡機制”的協議。

白皮書的內容充斥著疑鄰盜斧的意味。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在內閣會議后的記者會見上強調稱,“希望了解(日本)安全環境面臨的嚴峻形勢”。

新安保法再次獨立成章

新版白皮書詳盡介紹了日本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及《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等基本防衛政策,重點匯總2018年日本推動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聯合打擊導彈的引進和高空滑翔彈、島嶼防御用反艦導彈等新型武器的研發進展情況以及日本防衛費用連續6年增長的最新動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白皮書中,新安保法再次獨立成章,具體介紹了新安保法實施后自衛隊拓展任務范圍,包括對美國軍艦、戰機實施防護任務及參加多國軍事演練等的情況。

此外,白皮書一如既往地強調了日美同盟的重要性,指出在沖繩縣邊野古地區建設替代基地依舊是解決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問題的唯一解決方案。

年底制定防衛計劃大綱

為了在年底重新制定《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白皮書強調必須在“質量”和“數量”上充分確保防衛力量。同時,白皮書指出,在宇宙和網絡空間推進軍事力量具有“事關生死的重要性”,要切實加強自衛隊在新領域的能力建設。

在公布白皮書的當天,有日本媒體報道稱,圍繞修訂《防衛計劃大綱》,日本政府已於27日宣布將設立專家會議——“安全保障與防衛力相關懇談會”,由日本商工會議所主席三村明夫任主席。懇談會除了將對提高太空及網絡領域的防衛能力進行討論外,彈道導彈防御方式等也將可能成為主要課題。而作為在“數量”上確保防衛力量、解決自衛隊人員不足的措施,防衛省正在就推遲自衛官的退休年齡進行討論。自衛官的退休年齡或將在總體上被推遲1至5歲,並計劃在2020年正式實施。

近年來,日本在白皮書中不斷渲染所謂的“周邊威脅”,在軍事上推進以鄰為壑的政策,而在這背后是日本防衛經費實現6年連續增長以及在新安保法實施后自衛隊的職能和活動范圍實現了戰后最大幅度的“鬆綁”。在此背景下,年底修訂的《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需要予以高度關注。(記者 冀勇)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