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力公司或放棄對MOX燃料進行再處理

2018年09月03日13:56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電力公司或放棄對MOX燃料進行再處理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據日本共同社9月2日報道,圍繞在通常核電站使用钚鈾混合氧化物(MOX)燃料的钚熱發電,擁有核電站的日本10家電力公司2016財年開始停止列入把一度使用過的MOX燃料進行再處理后再次作為燃料利用的費用。日本政府作為核燃料再利用政策的一環提出MOX燃料再利用的方針,但因為各電力公司停止計入費用,資金方面難以籌措,實際上將放棄MOX再處理。

  據分析放棄理由是MOX再處理需要建設新的再處理工廠而花費巨資。政府7月在內閣會議決定的能源基本計劃中寫入研究MOX乏燃料“處理或廢棄的方法”,首次提及作為廢棄物處理的選項。若不能進行MOX再處理,核燃料再利用將僅為一次,核燃料循環利用的意義會大為削弱。

  重啟的日本關西電力高濱核電站、四國電力伊方核電站、九州電力玄海核電站正在實施钚熱發電。政府及電力公司為削減在國內外持有的剩余钚,希望今后也逐漸增加钚熱發電的核電站,但因為用完的MOX燃料得不到再處理,恐將全部成為廢棄物。

  電力公司出資的日本原燃公司正在青森縣六所村推進乏燃料再處理工廠及MOX燃料加工工廠的建設,但總費用高達約16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9834億元),持續延期開工。為進行MOX再處理必須新建“第2再處理工廠”,呈現難以進一步確保費用的困難局面。

  關於再處理的費用,此前電力公司以准備金的形式來確保,分為通常核燃料及MOX燃料以備將來的支出。10家公司為對MOX乏燃料進行再處理,截至2016年3月底共計入約2300億日元的准備金。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為使再處理業務在電力自由化條件下也能穩定實施,2016年設立新的法人“乏燃料再處理機構”,不區分通常核燃料與MOX燃料,根據核電站使用的量向該機構支付相應的金額。因此MOX再處理的准備金等實際上將用於現在的再處理工廠。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