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擬對國際航空貨物及旅客數據加強監控

2018年09月06日13:51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政府擬對國際航空貨物及旅客數據加強監控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作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反恐對策的一環,日本政府將從2019年3月起對國際航班的空運貨物和旅客數據加強監控。除了原來讓航空公司報告的貨物內容和數量外,還將要求必須事先上報發件人和收件人的詳細信息。旅客預約信息也要以電子數據的形式進行報告。日本共同社9月5日報道說,此舉有意提前收集更加詳細的信息,在邊檢防線上攔截恐怖活動和危險物品走私。

  據日本財務省關稅局介紹,將要求航空公司通過官民共用的“進出口及港口相關信息處理系統”報告貨物的數量和內容、發件人和收件人的姓名、住址等信息。2019年3月下旬起,所有空運貨物必須在抵達前3小時進行報告,作假或故意瞞報的話,將根據《關稅法》規定處以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萬元)以下罰金。

  與此同時,迄今允許以書面形式提交的國際航班旅客姓名、出生年月和機票預訂情況也要求原則上以電子數據的形式提前上報。

  不僅是2020年東京奧運,2019年還將有日本橄欖球世界杯和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與相關部長會議在各地舉行,海外人員及物資進出將急劇增加。

  通過提前掌握貨物和旅客的詳細信息並確認安全性,日本將在強化反恐對策的同時,力爭實現更高效的出入境管理和海關審查。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