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80公裡內的輻射量下降明顯

2018年09月12日08: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調查: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80公裡內的輻射量下降明顯

  中新網9月11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前,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在學會上公布調查結果稱,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方圓80公裡內道路周邊的輻射量,在2011年至2017年的6年中,已降低至原來的十分之一左右。

  據報道,該機構從2011年6月起,每年在包括福島縣、茨城縣及宮城縣部分地區的核電站方圓80公裡范圍內,通過車載輻射測定儀對國道和縣道實施行駛測量,一年測定2萬公裡以上的空間輻射量。

  2011年的調查中,在核電站西北方向發現了放射性銫的擴散。每小時輻射量達3.8至9.5微希的地區廣泛存在,在返家困難區域還存在輻射量超過19微希的道路。

  在2017年的調查中,疏散指示區域外的輻射量已下降至原來的十分之一左右。原因可能是去污和放射性物質被降雨沖走等。由於自然衰減等原因,在返家困難區域也沒有發現超過19微希的道路。不過,未實施去污的返家困難區域的輻射量僅下降至原來的八分之一左右。

  日本政府在福島核事故后,將去污的長期目標設定為全年1毫希,換算成每小時輻射量為0.23微希。該機構監測技術開發小組研究副主任安藤真樹表示:“將對道路周邊的輻射量變化進行預測,希望有助於居民未來返回家園。”據悉,此次的調查不包含尚未去污的輻射量較高的森林地區。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