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大地震”后9年 福岛县首次解除双叶町部分限制区域的避难指示

2020年03月04日14: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4日电(李沐航)日本“3.11大地震”导致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福岛县双叶町是至今唯一采取全町避难措施的地区。为保证JR常磐线14日起全线恢复运行,日本政府宣布,4日0点起,解除对双叶町部分 “返回困难区域”的避难指示。这是双叶町“返回困难区域”自“3.11地震”后首次解除避难指示。

4日0点,福岛县双叶町解除部分“返回困难区域”避难指示。(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了解,本次解禁的地区位于辐射量较低的“解除避难指示准备区域”的东北部,虽然该区域位于 “返回困难区域”内,但已进行了核辐射污染清理,辐射量降低。含JR双叶站周边道路在内,此次解除的避难指示区域面积共计2.4平方公里,占全町的4.7%。

解除避难指示区域占地面积占全町4.7%。(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悉,双叶町将对住宅区、公共设施等进行维修,目标为2年后可以使原居民返乡。

此外,在未解除避难指示的“返回困难区域”内,JR双叶站周边约5.4平方公里已进行了核辐射污染清理,虽然还不能居住,但已允许全天自由出入。这是首次对外允许进入“返回困难区域”,此举反映出当地政府正积极对该地区进行重建 。

双叶警署巡逻车驶入该区域,展开正常巡逻工作。(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自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以来,福岛县针对共计11个市町村1150平方公里的地区发出避难指示。2014年4月起,福岛县分9次对10个市町村的全部或部分地区解除了避难指示,双叶町是此前唯一未解除避难指示的地方。

据了解,福岛县计划5日、10日分别解除大熊町JR大野站周边、富冈町JR夜之森站周边区域的避难指示。今后,仍将继续实施避难指示的还有7个市町村,占地约337平方公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