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裡充滿秋冬情趣的“風”

2018年10月11日09:34  來源:滬江日語
 

順風 (じゅんぷう)、疾風(はやて)、旋風(つむじかぜ)……日語中,風有2000多種名字。而其中大部分的名字是由漁民和農民來取的,可見他們的生活和“風”有著深厚的聯系。

在日本,立春后第210天(每年9月1日左右)稱為“二百十日”,第220日稱為“二百二十日”,這些都屬於雜節。這是因為在這個庄稼成熟的重要時期,各地經常受到台風侵襲,可以說是農民們的災難日,人們為了防風抗災就會舉行各種慶典,於是就有了這些雜節。

在秋冬時節刮起的風

下面為大家總結一下秋風、冬風的各種別名。聽到這些很有意境的名字,各位會不會在腦海裡浮現出一幅充滿季節氣息的風吹畫面呢。

野分(のわき)

指二百十日、二百二十日左右,像撥開野草那樣呼嘯的大風、台風。在古代,台風就被稱為“野分”。

雁渡し(かりわたし)

指大雁南飛的9到10月間吹的北風。

いなさ

指南方刮來的強風。這種驚人的大風常常伴隨大雨而至,可能引起風災、水災和海難。

金風(きんぷう)

指秋風。這個詞來源於(風)搖曳金黃色的稻穗。

木枯らし(こがらし)

晚秋至初冬刮的寒冷北風會吹掉樹葉,令樹木枯萎,於是就有了這個說法。

おろし

指冬天從山上吹下來的寒冷強風。

空風(からっかぜ)

指冬天從山上吹下來的下降氣流而產生的寒冷又干燥的風。這是關東、東海地區冬天的季風。

(責編:陳思、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