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看待中國市場的眼光應該變變了”──富士膠片參展進博會心態錄

2018年10月15日08: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企業看待中國市場的眼光應該變變了”──富士膠片參展進博會心態錄

新華網上海10月15日電(記者吳宇)“近年來,中國已從世界工廠變為世界市場,市場規模及變化速度前所未有。相比起來,日本企業的反應和認識較為遲鈍。在我看來,以往用於歐美和日本市場的經營模式已不可能復制用於中國,外資企業隻有將更多的優先順序放在中國市場,立足中國、發現需求、滿足需求,才有可能獲得成功。日本企業看待中國市場的眼光應該變變了。”

作為一家有代表性的日本企業,富士膠片為何申請300平方米的展台積極參展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富士膠片(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裁武冨博信作了上述回答。

“長期以來,富士膠片和許多日本企業一樣,將本國及歐美作為最重要的市場,中國市場只是一個跟隨者﹔在中國的重點業務是銷售,缺少研發投入。我們的藍圖規劃是啟動兩個轉變,即發現中國市場最新需求,加大針對性研發,逐步實現‘地產地消’﹔同時尋找理想的本土合作伙伴,拋棄單打獨斗。”

武冨博信向新華社記者強調,外資企業隻有真正了解中國市場特點,及時滿足中國市場需求,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競爭中生存並獲得可持續發展。“面對日新月異的中國,日本企業必須改變長期形成的觀念和習慣”。

據介紹,富士膠片提交首屆進博會的展品不是傳統業務,而是重點涉及醫療健康與高性能材料兩大領域,它們也是富士膠片最近十多年“轉型重生”的成果濃縮:有膠片抗氧化技術衍生開發的化妝品產品,有用於人體臟器細分(輔助掌握解剖結構)的人工智能技術及用於早期癌症診斷的醫療影像設備,有節能效果顯著的壓電薄膜、隔熱薄膜和離子交換膜,以及新一代數據存儲磁帶、防偽特殊油墨、可食用油墨等,其中部分展品是首次在中國亮相。

“今天的富士膠片已不再生產照相膠卷,就像汽車廠已不再生產汽車,鋼鐵廠已不再生產鋼鐵。除了精心篩選展品、呈現一個全新的形象,我們更想知道,哪些核心技術為中國市場所需,如何引入並有效切入中國市場,而中國市場需求又將啟發並催生我們哪些技術研發,進而形成全球性應用?希望這些問題在首屆進博會上都能得到探討交流,並形成有效合作。”武冨博信說。

32年前,武冨博信大學畢業加入富士膠片。2017年6月赴任中國前,一直在日本本土及美國、英國等發達成熟市場工作。來中國后,兩方面因素對他刺激頗深:一是由於因主體業務變化,遠離了普通消費者,富士膠片在中國市場的品牌知曉度早已不復當年﹔二是中國市場的快速變化與成長,遠超他在歐美的工作感受。

“中國幾年前就已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作為一個日本人,我很幸運能在中國工作並經歷中國發生的巨大變化。今天,富士膠片面臨在中國市場更上一層樓的重大挑戰,希望首屆進博會成為一個理想的契機和平台。”武冨博信說。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