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日中和平友好條約是兩國關系發展的基礎和指針

2018年10月24日08: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日中和平友好條約是兩國關系發展的基礎和指針

中新社東京10月23日電 (記者 呂少威)23日,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正式生效40周年,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當天的記者會上高度評價該條約作用,同時期待首相安倍晉三訪華推動兩國關系進一步發展。

菅義偉表示,40年裡,雖然兩國周邊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兩國關系也經歷了諸多變遷,但一直以來日中和平友好條約始終是兩國關系發展的基礎,更是兩國關系未來發展的指針。

菅義偉說,現在日中關系正趨於改善,安倍首相25日將要訪華,這也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正式訪問中國,期待此次訪華在政治、外交等廣泛領域取得成果,也期待以此為契機將日中關系提升至“新階段”。

1978年10月23日,當時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在日本和福田赳夫首相出席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批准書互換儀式,條約正式生效,成為指導中日關系發展的基礎性文件之一。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