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中日關系在正確航道上開啟新局面

2018年10月25日08:5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推動中日關系在正確航道上開啟新局面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記者 吳嘉林)適逢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之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后首次訪華。以史為鑒、面向未來,人們期待雙方重溫締約精神,把握正確方向,在中日關系重回正軌的基礎上,不斷開啟兩國關系的新局面。

近一段時間,日方多次在對華關系上展現積極姿態,為中日關系改善提供了可能。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一度陷入低谷的中日關系重新步入正常軌道,迎來改善發展的重要機遇。

百金買屋,千金買鄰。作為彼此搬不走的鄰居,中日擁有開展合作的絕佳條件,同時兩國經濟互補性強。雙方發揮各自優勢,開展互利共贏合作,不僅有利於自身經濟發展,也有利於地區和世界的穩定繁榮。

新的歷史時期,由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更為中日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和試驗田。去年以來,日方多次表示希望與中方探討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在安倍晉三此次訪華期間,雙方還將舉行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這將推動兩國第三方市場合作由共識轉向機制化實踐,有效開拓中日務實合作新的增長點和新的發展空間。

作為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中國和日本在國際舞台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在全球形勢復雜多變、不確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中日兩國更應攜手應對挑戰,共同擔負責任,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

40年前,中日兩國老一輩領導人作出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決斷,以法律形式確認了中日聯合聲明的各項原則,為兩國關系確立了根本指引和遵循。今天,中日友好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去年兩國人員往來突破1000萬人次,貿易額超過3000億美元。

歷史不斷証明,國與國相處絕不是“一錘子買賣”,在承前啟后的關鍵節點上,應共同維護好兩國關系來之不易的改善局面,推動中日關系持續向好,行穩致遠。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